【憶海鉤沉】石油知識淺談(一)(圖)

憶海鉤沉系列文章之一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2-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憶海鉤沉】石油知識淺談(一)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網路圖片)

(一)石油知識綜述

石油也叫原油,它的英文名稱是Petroleum就是由希臘文Petra(岩石)和拉丁文Oleum(油)兩個字組成的,意思是岩石中的油。石油是一種黃褐色的乃至黑色的可燃性的粘稠液體。它是石油工業開採出的特殊礦物,是生產各種成品油的原料。石油儲藏在地表深處,就其組成成分來說,它是一種多組分的複雜的碳氫混合物。其基本組成元素有碳(C)佔83∼87%,氫(H)佔11∼16%,還有少量的硫(S)、氮(N)、氧(O),以及微量金屬元素鐵(Fe)、礬(V)、銅(Cu)、鎳(Ni)等,從有機化學角度看,其主要化合物為烴類,包括烷烴、環烷烴、芳烴等,其餘為非烴類。

石油天然氣為石油的伴生物,它的成因,組分與原油近似,所以世界石油大會把石油天然氣與石油統稱為石油。石油的成因有兩種學說,一種是有機成因學說,認為在石油地質史上,由分散在沉積岩中的古生物(低等動植物)的有機體,在一定的地層深度和地熱條件的環境中,經過生物化學、熱催化、熱裂解、高溫變質等階段而轉變成石油及天然氣,並運移到圈閉的儲層中,而形成各種類型的油氣藏。這種理論在科技界被多數專家和學者所公認。另外還有一種無機成因學說,只有少數科學家仍在堅持這種觀點。他們認為石油在地下深處高溫條件下,由無機物化合而成。

中國是最早發現和應用石油的國家之一。在公元一世紀,班固寫的《漢書》有記載,漢宣帝時(公元前61年)在陝西鴻門發現火井。西晉人張華寫的《博物誌》就記述了甘肅酒泉的石油自然狀態,他寫道:「燃之極明,不可食,縣人謂之石漆」。他還記述了四川省臨邛的火井,即天然氣井。石油一詞最早見於北宋沈括著的《夢溪筆談》,「鄜延境內有石油,舊說高雙縣出脂水即此也」。北宋時已經將石油應用於軍事,用石油製造火器攻城。古人用石油燒的炭黑制墨,用來寫字。明代李時珍著的《本草綱目》中,稱石油可殺蟲,可醫治瘡。在四川自貢,古時就用竹管道輸送天然氣,用來熬製自流井流出的鹽水,使其蒸發成井鹽。石油現在已經成為當代人類的主要能源和工業原料。(見附表)

附表:世界一次性能源消費構成變化

  年代   煤炭比重  石油比重   天然氣比重   水力、電力、核能比重

1920年  86.6%      9.5%         1.9%              2%

1960年  52%       31%          14%               3%

1980年  30%       45%          17%               8% 

2008年  29%       35%          24%              12%

2015年  29.2%     32.9%         23.8%           11.2%

石油經過煉製和相應的分離提純技術,它的直接產品(一次加工)為液化石油氣、汽油、航空汽油、煤油、柴油、潤滑油、石蠟、瀝青等。石油再加工的化工產品更是種類繁多,如氨、尿素、甲醛、甲苯、合成纖維,各種塑料、合成橡膠、炸藥、肥皂,乃至糖精等等。總之在人們的衣食住行各個方面都已經離不開石油製品了。

石油產品和石油化工產品,進入人類生活各個領域的歷史並不長。在古代,人們只是利用原油和天然氣,還不懂得對它們加工利用。直到19世紀,1823年俄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煉油廠。隨後在1854年和1860年美國和英國相繼建立了煉油廠。當時煉出的重油,僅作為火車和輪船的燃料油,柴油用來點燃煤油燈。到19世紀末,發明瞭汽車發動機和柴油機,汽車製造業迅速發展,對石油加工的需求量激增,才刺激了石油工業的發展。請看下面一些統計數據:1921年世界原油產量僅1億噸,到1947年為4億多噸,到1953年為10億多噸,1968年將近20億噸,1980年已經突破30億噸。世界天然氣產量1943年為1000億立方米,1951年為3000億立方米,1968年為5500立方米,1982年為1.5萬億立方米,1985年為1.6萬億立方米。

附帶說明一下石油的計量,目前在世界上尚未統一。在中國,俄國和東歐一些國家是以重量計算,即以噸為計量單位;而在西方其他國家是以體積來計算,即以桶為單位;美國是以加侖為單位,它們的換算方式是:1桶合42美加侖,1桶相當於158.988升。

第二次世界大戰,從物質消耗角度看,就是拼鋼鐵和石油的消耗。戰爭除了投入大量的兵力外,鋼鐵和石油是必不可少的戰略物資,因而戰爭也刺激了石油工業和石油化工的發展,在中東一些地下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都靠石油發了財,石油一躍成為這些國家的經濟支柱,使這些國家從窮國變為富國,所以,有人把石油叫做黑色金子。

從前面所列的,世界石油和天然氣產量遞增數字,可以看出,戰爭對石油工業發展的影響。據我記憶(多年前的統計),原油產量超過1億噸的國家有: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利比亞、奈及利亞、委內瑞拉、墨西哥、美國、英國、俄羅斯、中國。天然氣年產量超過400億立方米的國家有美國、俄國、荷蘭、加拿大、墨西哥、羅馬尼亞和英國。

石油貿易在上個世紀80年代,就已經佔世界貿易總量的40%以上。美國是世界上的產油大國,同時也是石油消費大國,石油進口國。中國也如此,關於中國的情況我們以後再談。

2010年在墨西哥灣,造成原油泄漏污染環境的,是英國BP石油公司的鑽井採油平臺,這一事件給美國和英國的經濟都造成了巨大損失。

在當今社會,石油價格的升降,直接影響著世界經濟天平的起落,也影響世界金融市場的波動,乃至各國物價的上漲。下面我們再看一組統計數據:國際石油價格,在1960年至1970年一直穩定在1.8美元/桶,到1973年至1980年,因為中東石油戰爭爆發,原油價格一路飆升,從3美元,上升到13美元,再到18美元一桶。1984年以後,需求減少,原油價格又回落。但是從世界歷史進程總趨勢來看,原油價格一直在不斷的攀升。進入21世紀以後,更是有升無降。到2011年5月,原油市場價格為97.7美元一桶,自1970年至2011年40年間,原油價格上升了54倍。

現在世界石油價格的升降,是由石油輸出國控制。參加石油輸出國組織的國家有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利比亞、奈及利亞、委內瑞拉等。原油價格攀升不是好事,給各國人民的生活帶來不便。但是,有弊也有利,就是對產油國來說,它也間接刺激了石油工業的發展,同時,它也促使人們節約能源,因為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能源。隨著石油的開採利用,地下資源會越來越少,這也就向世界各國發出一個警告,尋求替代能源已經是當務之急了。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