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發作?記住「三要三不要」(圖)

發表:2017-02-13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梗發作?記住「三要三不要」
心梗多數在劇烈活動、突然用力、情緒激動、受驚嚇、吃飽飯(網路圖片)

說到猝死,很多人可能第一個想到的詞就是心梗。心梗的全名叫「急性心肌梗死」,看名字就知道很危險。

專業的心內科醫生來說說正確方法

先看看是不是心梗

急性心梗是個突發病,每個人都應瞭解它的症狀,作出及時判斷。雖然不一定準確,但考慮到心梗的高死亡率,寧可「錯判三千」也不能「漏判一個」。

大家都知道「心梗會胸口疼」,但這樣的認識還比較表淺。心梗常有以下特點

1、常有發作誘因

多數在劇烈活動、突然用力、情緒激動、受驚嚇、吃飽飯、突然受涼後發生。

2、典型症狀是胸口痛、發悶

心梗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胸部有「悶痛」的感覺,有的人可能只有胸悶或胸痛、呼吸困難。

此外,還可能會煩躁不安、大汗淋漓、頭暈、極度恐懼等症狀。

3、身體其他部位也會痛

疼痛部位常為胸部,一般疼痛範圍有一個巴掌大小,但有的人可能表現為整個胸部,甚至肩膀、左臂、脖子、牙齒等部位的不適。

4、發作時間

典型心梗一般持續30分鐘以上,但超過15分鐘的胸痛也需注意。

5、這些人更容易心梗

心梗多發於中老年人,有吸煙、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更容易發生。

心梗發作的3個急救方法

1、儘快去醫院

找人幫忙比用「床頭三寶」之類的東西要重要的多,因為真正的心梗不是一般的藥物或方法能緩解的,儘快去醫院才是最佳解決方案。

2、控制情緒,減少活動

情緒激動和身體活動都會提高心臟耗氧量,加重病情,所以「大口呼吸用力咳嗽」之類的行為肯定不對。

正確的方法是:

立即平臥休息,或在有依靠的地方坐下,再呼叫他人協助。

克制緊張情緒,可適當做緩慢的深呼吸,速度不宜過快,否則會造成通氣過度,一般5秒一次為宜。

3、其他處理

如果有條件,吸氧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這2種藥不能隨便吃

1、硝酸甘油

有些心梗患者會出現低血壓,含服硝酸甘油後病情可能加重。

所以,最好在測量血壓後,真正確定血壓不低再吃。如果沒有測量血壓的條件,就不要盲目服用。

2、阿司匹林

如果患者不是心梗而是其他疾病引起疼痛,吃了阿司匹林可能給後續處理帶來麻煩。

比如患者血壓過高,服用大劑量阿司匹林可能導致腦出血,那樣更危險。

一句話,如果沒有專業醫生的指導,就不要隨便服藥。

平時做好這些事

吸煙、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以及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應在日常做好應對心梗的準備。

比如,把病歷本、醫保卡、既往心臟病資料放在一起,並置於取用方便的地方,同時告知家人;而像高血壓、糖尿病人應養成記錄自己用藥及血壓、血糖值的習慣。

以上這些,都是為了幫助醫生更快更准地判斷病情並治療,也是能救命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