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年幾乎決定孩子一生的智商(組圖)

發表:2017-02-23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3年幾乎決定孩子一生的智商
玩,能讓寶寶小腦瓜變靈光。

人家的才女、神童都是怎麼培養出來的?

3歲前,智力開發的關鍵期

科學研究表明,從出生到1歲,寶寶的腦重量平均每天以1000毫克的速度增加,6個月內幾乎每分鐘增加腦細胞20萬個。

寶寶大腦發育與智力發展一致,3歲前大腦發育最快,以後逐漸減慢;5歲前即完成整個人腦發育的80%。

所以,在生命最初的3年裡,是孩子大腦迅速發育的時期。抓住這個關鍵期,幫孩子開發智力就顯得尤為重要。

6個小遊戲出高智商

玩,是寶寶每天的必修課。以下6種小遊戲,不僅能增進親子溝通,還能讓寶寶小腦瓜變靈光。

0~2個月

蹬玩具

寶寶此時對味覺、聽覺、觸覺和視覺的外界刺激都有反應。2個月的寶寶俯臥時能抬頭,眼睛能跟隨物體移動,易被顏色鮮艷的物體吸引。

蹬玩具:訓練寶寶手、腳的靈活性。

家長將柔軟的玩具放在寶寶小床的一側,把玩具推到寶寶手邊,他便會用手推開玩具;再將玩具推到寶寶腳附近,他會用腳去蹬玩具。

這3年幾乎決定孩子一生的智商
玩,能讓寶寶小腦瓜變靈光。

這3年幾乎決定孩子一生的智商
玩,能讓寶寶小腦瓜變靈光。

3~7個月

躲貓貓

此時是寶寶由視覺引導的知覺探索時期。寶寶能積極活躍地探索身邊的事情。

躲貓貓:訓練寶寶的分析、判斷能力,提高邏輯思維能力。

媽媽蒙住自己的臉,然後問寶寶:「媽媽在哪兒?」在寶寶尋找時,突然露出臉,並叫一聲「喵兒」,逗寶寶笑。然後將寶寶臉蒙住,讓他學著露出臉來,漸漸讓寶寶自己控制遊戲。

這3年幾乎決定孩子一生的智商
玩,是寶寶每天的必修課。

8~13個月

拍拍手

孩子的感知能力變得靈敏,開始喜歡模仿。

拍拍手:訓練寶寶理解語言與模仿的能力。

與寶寶面對面坐下,握住他的兩隻手,邊對拍邊說「拍拍手」;然後不握他的手,邊拍手邊有節奏地說「拍拍手」,教他模仿。

這3年幾乎決定孩子一生的智商
玩,還能增進親子溝通。

14~18個月

音樂呼啦圈

在1~1.5歲階段,寶寶能更精準地運用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能配合父母的引導進行互動。

音樂呼啦圈:訓練抽象思維。

家長跟寶寶雙手相握形成一個圓圈,音樂開始時,家長帶寶寶按順時針方向踏步走,音樂停止,引導寶寶停下來。做2∼3次後,可以讓寶寶自己嘗試。

21個月後

複述故事

寶寶能夠掌握符號關係,如語言理解、語言邏輯等。

給寶寶講個簡單的圖畫故事,再讓寶寶講給家長聽:訓練思維創造力。

家長可結合圖畫,重複一些重點的語言、動作描述,也可讓寶寶跟著複述。然後讓他看圖講故事,有困難時父母可適當提醒。若寶寶講得與圖書不一致不要去糾正,肯定他的合理創造。

2歲後

扔紙球

重點訓練寶寶手部的觸覺、動作的控制、空間距離的判斷,都有利於孩子的大腦開發。

扔紙球:訓練身體的協調能力。

準備籃子和廢報紙。把報紙揉成一團,做成紙球,媽媽、爸爸和寶寶輪流扔紙球,每人扔10個,看誰扔進籃子裡的球最多。

這3年幾乎決定孩子一生的智商
會玩的孩子,智商一定不會太差。

這3年幾乎決定孩子一生的智商
會玩的孩子,智商一定不會太差。(以上均為網路圖片)

會玩的孩子,智商一定不會太差。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