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數據假得太離譜後患無窮(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3-15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口數據假得太離譜後患無窮
錯誤的人口統計數據會帶來很大的隱患。(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兩會」期間,衛計委官員聲稱,中國現在不缺人口數量,未來一百年也不缺。然而有專家表示,中國人口統計數據存在嚴重失真問題。中國社會老齡化加劇,人口紅利正在消失,錯誤的統計數據會帶來很大的隱患。

專家怒懟衛計委官員 駁斥官方人口數據造假

日前,在中共政府「兩會」期間,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在答中外記者問時聲稱,中國現在不缺人口數量,未來一百年也不缺。然而,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高級研究員黃文政對媒體表示,中國人口統計數據存在嚴重失真問題,到2030年新生人口數量會嚴重下降,對未來經濟造成很大影響。

黃文政透露,多年來中國的人口統計存在很大的「混亂」與「扭曲」。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的生育率就已經降到了比較低的水平。到2000年時,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生育率是1.23,與全世界最低水平相差不太多。

黃文政表示,官方不相信這個數據,最後相關部門把數據調整到1.8,往上調整了將近50%。而這個數據一直延續了大概10年,官方生育率從2000年到2010年一直是1.8,從來沒有動過。

人口數據的大幅偏差對人口政策帶來了嚴重的誤導,進一步強化的計畫生育政策導致上世紀最後十年中,中國出生人口下降了一半左右。如今上世紀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們到了生育年齡,未來十年,中國育齡女性人數大概將下降40%多。

黃文政進一步指出,未來十年中每年的新生人口會以50萬到80萬的速度下降,這個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人口趨勢。

老齡化襲來 人口紅利漸漸消失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隨的經濟成長效應。它通常發生在人口過渡時期(Demographic transition)晚期,此時因為生育率下降,使得受撫養的青幼年人口減少。當人口負擔係數小於或等於50%,此時稱為人口機會窗口期。目前,中國人口紅利正在逐漸消失,中國經濟開始走下坡路。

2016年儘管中國實施了全面二孩政策(即在計畫生育之後,中共政府希望民眾開始生育第二個孩子),但是很多省份的二孩生育並沒有達到預期,很多省份出生率下降。

人口出生率下降,同時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一份湖南省統計局的報告分析認為,湖南省育齡婦女生育主觀意願不高,老齡化程度正在加深,應及早考慮進一步調整生育政策,支持和鼓勵生育刻不容緩。

目前,人口老齡化問題也備受關注。官方數據預計,三年後中國大陸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至2.55億人,獨居和空巢老人將增加至1.18億人。社會老齡化趨勢明顯加劇。

世界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老齡人口快速增加,並且健康狀況惡化。在完成諸如從椅子上站起來、從地上撿書等簡單任務方面,較十年前的同齡老人更為困難。

生育率下降將產生「蝴蝶效應」

中國人口危機已經出現並和經濟產生很大關聯,將產生「蝴蝶效應」。中國人口將出現斷層,同時在老齡化加速的作用下,人口持續萎縮也將造成房地產過剩的問題。現在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已經越來越大,仍不斷出現新地王,新建商品房還在不斷的增加。但人口將越來越少,會加速房地產泡沫的破裂。

中共建政後的一段時間內,由於實行計畫經濟和嚴格的戶籍管理,不允許農村居民遷入城市,中國的人口遷徙和流動數量較少。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從農村進入城市的勞動力人口成為中國城鎮化的主體力量,人口紅利得以釋放。

目前中國人口紅利漸漸消失和城鎮化失敗,2億多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難以在教育、就業、養老等方面享受與城鎮居民同樣的基本公共服務,無法真正在城市扎根。中共政府的制度導致一個國家無端製造出兩級分裂和對立,農村人口成為中國社會的二等公民。

《中國統計年鑑2016》公布的2015年中國1%人口抽樣調查顯示,中國2015年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05。這個數據低於世界銀行統計的其他199個國家和地區的生育率。換言之,如果1.05的生育率屬實,那中國的生育水平就是全球最低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