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共兩會沉悶背後暗流湧動(圖)

發表:2017-03-16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媒:中共兩會沉悶背後暗流湧動
分析認為,兩會只是表面平靜,內裡並不平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16日訊】中共政協、人大會議先後結束,不少觀察者都說今年的兩會好沉悶乏味,不過有外媒分析認為,熟知中國內情的人看出,這是秋季十九大召開之前最後一次兩會,表面平靜,內裡並不平靜。

法廣3月15日分析認為,說這次兩會乏味,是因為人們往往拿十八大前2012年那次的兩會來比較。那次的兩會可說是磨刀霍霍,高潮迭出,非常的戲劇性。

2012年3月,習近平李克強接政胡溫前夕,在當年兩會結束後的總理記者會上,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談及了王立軍事件及薄熙來,嚴聲歷辭批駁有些人想復辟文革——中共的政治風向的轉變,終於毫無遮掩地呈現在媒體面前。

習近平當時雖然是被確定的接班人,但是覬覦大位者,至少想「入常」的大有人在,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就是一個,還有暗中助力的周永康,令計畫,以及一幫軍內大佬。

但關鍵時刻卻發生了被形容為「扣動了中國的扳機」的王立軍叛逃美領館未果事件,王是薄熙來手下。在人大會開幕時薄熙來強裝鎮定,甚至舉行記者會反擊「流言」,稱自己的兒子是拿著獎學金在美國讀書,自己的妻子谷開來是一個優秀的家庭主婦。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直接端出王立軍事件,隨後薄熙來被扣押在北京,谷開來被揭出是一位殺人犯。

薄垮臺後,習近平正式上臺,拿下了大至常委周永康,還有大大小小的老虎,一個個鈴鐺入獄,這些高官大多數是江澤民派系的人。

不過,與薄熙來在十八大前暗鬥的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雖然進入政治局,但也意外未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法廣認為,現在外界關注,到了秋天開十九大的時候,中共現任高層還有多少會重新出現?文章認為,現在和十八大時最大的區別是:當時「九皇帝」鼎立,薄熙來有張揚的餘地;現在「習核心」確立,大權在握。習況且兼任十幾個組長,什麼都管,無論哪一派,都異常小心,擔心馬失前蹄。

外界發現,中共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先後在3月3日和5日開幕當天,在中共兩會的報告中,政協主席俞正聲和總理李克強都多次強調了「習核心」。而地方諸侯中亦同樣有這一表忠行動,比如習近平舊部、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就較出位,在首批開放的兩會遼寧團會議上表忠「習核心」,其講話中提到「習核心」多達數10次。

不過,有些人對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兩會期間沒有過分「表忠心」有點失望。法廣文章認為,其實,李鴻忠該說的都說盡了。

此外,曾被稱之為第六代接班人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公開面對媒體時說話則很謹慎,他在鏡頭前不發一言,由其他官員代替。另一位曾經是熱門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面對媒體,幾乎也是由其他官員代言。有外媒記者大聲發問「十九大是否會入常」?孫一臉緊張,快速離去。

法廣文章分析認為,兩會如此平淡乏味,但不少觀察人士從會議的氣氛卻感到一種台面下的緊張的角力。問題在於,在習近平秋天進入第二屆任期,現任七常委會有五人面臨退休。誰會「入常」,習近平的親信王岐山是否留下?習會否指定二十大的接班人?這也許就是兩會代表「沉默是金」的原因。

文章認為,在「習核心」登場後,中共黨內主要派系全面換代,江派將全面退場,太子黨式微。

在現在的常委中,除了江派的張高麗、張德江、劉雲山,俞正聲也被視為江時代的余緒,年齡也剛過期,正好全面出局。習近平的親信應勇可能接替韓正擔任上海市委書記,這樣,江派人物從中央到地方將全面退出。

在軍隊裡,習近平在清除江派人物郭伯雄、徐才厚之後,正在把目標對準控制軍隊的關鍵部門的紅二代,先後確認的是,有軍中「二劉一張」之稱的太子黨將領張海陽、劉源、劉亞洲或退或被安排在人大擔任閑職。

而在中央頂層設計中,有取消常委或者恢復黨主席的可能性。

文章引述說法指,習近平可能要取消常委制,這樣將更方便集權;另一種分析是他將修改黨章,恢復黨主席。習近平將把常委會內部由一個「向核心看齊」的平等關係轉換為上下關係,建立權威的制度保障。最後一個是習近平可能繼續留任王岐山,習要建立聯盟式的強人政治,目前分析者的共識是,習近平將打破常委六十八歲不任職的規則,王岐山留任問題不大。

至於「入常」方面,除了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繼續擔任常務,誰會新「入常」?文章認為,被視之為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華和孫政才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因為他們不是習近平選定的第六代接班人,不是習的心腹。至於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最高院院長周強,逢迎拍馬過分,如果入常會給外界留下小人重用的感覺,因此希望似乎也不大。

不過,文章最後點了幾個有可能的人的名,包括習近平的另外一個親信、現在擔任書記處書記的栗戰書,並認為他希望不小,此外還有王滬寧,也受到了習近平的賞識,希望也有。但十八大曾經充滿希望的汪洋,現在似乎有些邊緣化。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