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勸請 請轉法輪——白居易的來世之願(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7-03-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先勸請請轉法輪——白居易的來世之願
外以儒行修其身,中以釋教治其心。---白居易自撰的墓誌銘。(網路圖片)

「佛出世時,願我得親;最先勸請,請轉法輪。」這是白居易在晚年佛法修行時所發的來世之願。而且在他的詩文中,一再強調這種願望,「樂天常有願,願以今生世俗文筆之因,翻為來世讚佛乘、轉法輪之緣也」,「願以今生世俗文字、放言綺語之因,轉為將來世世讚佛乘、轉法輪之緣也」。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有「詩王」之稱。白居易是中唐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在中國詩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白居易的作品平易近人,乃至於有「老嫗能解」的說法。

白居易晚年篤信佛法,直言自己是「佛弟子」,「樂天佛弟子也,備聞聖教,深信因果,懼結來業,悟知前非」。他在作品中更是直接表達了來生之願。《六讚偈》與《蘇州南禪院白氏文集記》中都有這樣的記載。

《六讚偈》全文如下:

六讚偈並序

樂天常有願,願以今生世俗文筆之因,翻為來世讚佛乘、轉法輪之緣也。今年登七十,老矣病矣,與來世相去甚邇,故作六偈,跪唱於佛法僧前,欲以起因發緣,為來世張本也。

讚佛偈

十方世界,天上天下;我今盡知,無如佛者。堂堂巍巍,為天人師;故我禮足,讚嘆歸依。

讚法偈

過見當來,千萬億佛;皆因法成,法從經出。是大法輪,是大寶藏;故我合掌,至心回向。

讚僧偈

緣覺聲聞,諸大沙門;漏盡果滿,眾中之尊。假和合力,求無上道;故我稽首,和南偕寶。

眾生偈

毛道凡夫,火宅眾生;胎卵濕化,一切有情。善根苟種,佛果終成。我不輕汝,汝無自輕。

懺悔偈

無始劫來,所造諸罪;若輕若重,無大無小。我求其相,中間內外;了不可得,是名懺悔。

發願偈

煩惱願去,涅盤願住;十地願登,四生願度。佛出世時,願我得親;最先勸請,請轉法輪。佛滅度時,願我得值;最後供養,受菩提記。

(源自《白氏長慶集》)

《蘇州南禪院白氏文集記》全文如下:

唐馮翊縣開國侯、太原白居易字樂天,有文集七帙,合六十七卷,凡三千四百八十七首。其間根源五常,枝派六義,恢王教而宏佛道者多矣,然寓興放言,緣情綺語者,亦往往有之。樂天佛弟子也,備聞聖教,深信因果,懼結來業,悟知前非,故其集家藏之外,別錄三本,一本置於東都聖善寺缽塔院律庫中,一本置於廬山東林寺經藏中,一本置於蘇州南禪字千佛堂內。夫惟悉索弊文,歸依三藏者,其意雲何?且有本願,願以今生世俗文字放言綺語之因,轉為將來世世讚佛乘、轉法輪之緣也。三寶在上,實聞斯言。開成四年二月二日,樂天記。

(源自《全唐文》)

筆者讀著白居易的詩文,震撼無比,感慨萬千。茫茫人海,滾滾紅塵,千古歲月轉眼即逝,當年的詩人是否又已輪迴轉世人間呢?他是否已經得到可以修煉的大法呢?天涯海角,也許他正在世間的某個地方努力兌現著對主佛發的宏願吧。

悠悠歲月易過,

宏誓大願難忘。

漫漫千載光陰,

輪迴輾轉人間。

不忘當年誓約,

至心回向天堂。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