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成功率 低技能和欠發達國家外勞佔優

發表:2017-03-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25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加拿大統計局週三(3月22日)公布報告顯示,加拿大移民制度日益傾向於臨時外勞,1990年代中期,調查最終獲得永居身份的臨時外勞佔所有臨時外勞的9%,過了大約20多年的時間,到2014年底調查這一比例已飆升至21%,相當於每5名臨時外勞中就有1人成為永久居民。

移民改革是確保新移民來到加拿大就有工作。以前加拿大移民採用的是建國移民模式,即移民一落地加拿大就成永久居民。前保守黨政府後來進行改革,根據勞工市場需求向外國人發放臨時外勞工簽,以此引入臨時外勞,這一改革的目的是確保新移民來了就有工作,避免再出現博士只能開出租這一現象。但有人擔心這一做法會造成二級就業問題,使得外勞得不到本土工人同等保護,易被僱主盤剝。

高技能外勞比例10年間降比最大。《多倫多星報》報導,聯邦即將公布的預算案,估計會對現有臨時外勞計畫進行進一步修訂。數據顯示,自2010年代起,國內外勞(包括臨時外勞和大企業外國員工)人數翻了3倍至50多萬,超過每年26萬移民引入配額。其中,高技能外勞比例卻自1990年代末的67%降至2000年代末的40%。

移民改革中外勞因加拿大工作經驗佔優。渥京此前改革中,陸續推出加拿大經驗移民類(CEC)和省提名類(PNP),傾向於引入有加拿大教育和工作經驗的移民,其中外勞因加拿大工作經驗佔了優勢。移民政策分析師兼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說,這一做法很明智,削除政府在移民融入方面的成本投入,減輕納稅人負擔。

低技能和欠發達國家外勞申請永居比例最高

外勞人權負責人稱,移民改革應符合人道。批評人士表示,對於臨時外勞來說,仍有高達79%的人難以申請永居身份。外勞爭取改善聯盟(MWAC)負責人蘭姆薩魯普(Chris Ramsaroop)說,加拿大外勞政策就像個旋轉門,需要時就開門,不需要時就關門;要解決目前這一不人道和欠公正的制度,政府應為所有移民提供同等機會,為所有登陸的移民提供永居身份。

不同工種的臨時外勞轉永居身份,成功率差別很大。如住家保姆申請永居身份成功率是在所有工種中比例最高的,儘管其成功率過去10年中從最初的83%降至56%。

低技能外勞佔優。2005至2009年抵加的低技能外勞中,31%成功轉永居身份,同類高技能外勞中,這一比例僅23%,比例最低的是農業季節外勞,不到3%成功轉永居身份。

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外勞佔優。數據還顯示,來自中國、菲律賓和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的臨時外勞,更有可能申請永居身份,來自英美法日等已開發國家的臨時外勞,申請永居身份比例較低。

農業外勞僅能透過婚姻一途。5名低技能外勞中有4人通過省提名計畫獲得永居身份,遠遠高於高技能外勞的38%這一比例。對於農業外勞來說,移民加拿大的唯一途徑是和加拿大人結婚。

來自中國的30歲外勞耿媛媛(音譯,Yuanyue Geng),於2014年來到加拿大,去年從卡爾頓大學畢業拿到社工學碩士文憑後,一直在一個渥太華社區醫療中心做社工,她一直等待著申請永久居民的機會。她說,現在雖有3年工簽,但不知3年以後會怎樣。沒有永居身份,意味著享受不到和本地人同等權利,政府工作也難找,因為政府工作只有永久居民和公民才能申請。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