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的重大優勢?曝外界不知道的白洋澱(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04-04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雄安新區涉及雄縣、容城、安新,圍繞著河北最大的湖泊——白洋澱。不過,白洋澱雖有豐富的水資源,但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情況也較為嚴重。

據官媒的報導,這個即將設立的雄安新區與上海浦東新區、深圳經濟特區並駕齊驅,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雄安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從地圖上看,這一區域圍繞著河北最大的湖泊——白洋澱

有分析認為,作為「華北之腎」的白洋澱,生態承載能力強,或許這也是當局決定在此安新設置「雄安新區」的重要原因。

不過,據當地人介紹,白洋澱實際存在不少污染問題。

《金融時報》刊載的一篇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安新縣人撰寫的文章顯示,「白洋澱地區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情況,其實也比較嚴重。」

文章介紹,從上世紀90年代起,受雨水和上游水量減少的影響,白洋澱持續進入枯水期,相當部分的澱區出現乾涸。此後,白洋澱內的乾涸濕地被大量開墾為農田,犁起的蘆葦根在長堤上堆得如城牆一般。加上來自上游的污水和垃圾排入影響,白洋澱的水質污染嚴重。

近年來,雖有上游水庫注入及跨流域調水補給白洋澱,白洋澱水位有所回升,但澱區面積仍有待進一步恢復,水污染治理也亟待加強。

此外,過去幾十年中,當地有色金屬加工業、制鞋業和羽絨加工業的發展,帶來了嚴重的空氣污染和固體廢棄物污染。僅從PM2.5來看,雄安新區之一的安新縣空氣污染指數一直高於同期的北京城區。

事實上,自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傳出後,各種分析聲音隨之傳開,很多負面例證也被迅速提及:中國至今已經有十幾個新區;中國北部的政治生態根本不利於自由市場的充分生長;十年前曾傾注力量建設,也曾有大型國企入駐的河北曹妃甸早已成了荒無人煙的「鬼城」;根據中國的政治生態,五年後這裡還能否從國家層面的高度建設還很難說……

而雄安新區雖與上海浦東新區、深圳經濟特區起名,但外界不知的是,當初與浦東一起建立新區的還有濱海新區等二十餘個新區,而與深圳一起建立特區的還有汕頭、珠海和海南,最後非常成功的只有深圳和浦東。

據悉,雄安新區的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估計需要建設10-15年才能初具規模。因此雄安新區能否成功,仍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