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會的美妙!怎樣欣賞王維的《送別》詩?(圖)

作者:唐蓮 發表:2017-04-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意會的美妙!怎樣欣賞王維的《送別》詩?
王維是唐朝大詩人。圖為王維《伏生受經圖》,現藏於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維:《送別》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今譯

請君下馬來,喝一杯酒,

敢問朋友:你要去何方?

你說:因為我不滿意現實的生活,

要回鄉隱居,去終南山旁。

只管去吧,我何須再問,

看那白雲,正無邊的飄揚!

註解

飲君酒:請君飲酒。飲(讀印),使動詞,使喝酒、請他喝酒。之:往,去。

南山:指終南山。陲:邊。但:只。

賞析

這詩是送友人歸隱之作。詩中用了問答法。由客人說出了歸隱的原因,是因為生活「不得意」,即不滿意現實(渾渾噩噩)的生活。所以要去歸隱終南山(去修煉)。

(另一種解釋:「因為受到挫折,未能做官,對現實不滿,所以要去隱居南山!」----筆者認為這種解釋不妥。但是,如果真是受挫失官,而改志歸隱,亦可!)

詩中值得玩味的是結尾兩句,這是表現作者態度的詩句。對此,歷來理解不一。清人瀋德潛認為是「白雲無盡,足以自樂,勿言不得意也」,也有的解釋為「那是說山中白雲沒有窮盡的時候,世間的功名富貴,卻總有終了的時候,他此去歸山隱居,自有一種樂趣,我又何必再苦苦尋問呢?」這兩種解釋,都肯定「白雲無盡」指的是隱居深山,自有其樂趣。詩人對友人歸隱終南山,無疑是持贊同的態度!

「但去莫復問」,就是不加勸阻,表示支持的意思。

諸家評匯

唐仲言:此送賢者歸隱之詩,蓋因問而自道其情如此,且曰:「君弗復(不要再)問我,白雲無盡,足自樂矣。」(《唐詩解》)

(明)王翼云:此與(李)太白《山中問答》意調彷彿。(《唐詩合選詳解》引)

王湘綺:學《別範安成》之作,嫌有窠臼。(《手批唐詩選》)

陸時雍:悠然自得。(《唐詩鏡》)

鐘惺:(「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期(時)」)感慨寄託,盡此十字。蘊藉不覺,深味之,知右丞非一意清寂,無心用世之人。(《唐詩歸》)

王世貞:感慨寄託,盡末十字中,蘊藉不覺,深味之,自見。(《藝苑卮言》)

瀋歸愚:白雲無盡,足以自樂,勿言不得意也。(《唐詩別裁》)

(清)黃香石:此種(詩)斷以不說盡為妙。(《唐賢三昧集黃評》)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