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太阿:雄安新區,愚人節鬧劇還是千年大計(圖)

作者:秦太阿 發表:2017-04-08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太阿:雄安新區,愚人節鬧劇還是千年大計
雄安新區有戲沒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8日訊】2017年4月1日,也就是愚人節當天,中共官方宣布,將在河北省成立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的成立,可以說是神秘籌劃,重磅出臺。事實上習近平早在今年2月23日就已赴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但行程絕對保密,有河北官員說,「上級交代,走露風聲,提頭來見」。於是直至雄安新區消息在愚人節當天被公布時,人們才在央視新聞畫面上看到習近平的考察鏡頭。

關於雄安新區:

此區範圍如何?包括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距離北京和天津都是100多公里,勢成三足鼎立。但未包括白溝、高碑店、定興三地,於是三地民眾大為失望,聯名自封「白高興」區。

此區規格如何?齊名深圳特區、叫板上海浦東。

此區定位如何?國家大事,千年大計!

一場愚人節的鬧劇

習近平赴安新縣考慮的消息雖然封鎖嚴密,但總有接近內幕的人會事先聞風而動。比如在習近平實地考察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也到了安新縣考察,更有有網民在百度貼吧發消息說,王健林到安新縣要開發房地產。

第一桶金,人皆想撈,但風險並存。譬如雄縣前縣委書記吳亞飛在愚人節前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審查。而據多方報導,吳亞飛落馬原因,實因事先掌握雄安新區內幕並借之獲利。

與撈到第一桶金的內幕人士相比,草民們總是晚到一步,且場面壯觀。雄安新區消息宣布的當天,浩浩蕩蕩的買房大軍就向新區集結,以至當地賓館人滿為患。

但與買房大軍隨踵而至的則是政府的調控政策。目前雄安新區所涉河北省三縣(雄縣、容城、安新)都已凍結全部房產過戶,雄縣政府於4月2日一早便查封查處了所有售樓地點,停止一切售樓行為。

然而,買房大軍並未就此退縮,紛紛轉入地下,從事「黑市」交易。愚人節前6000—7000元/平米的房價,愚人節後,暴漲至每平米兩萬三。

此外,與樓市一同漲的,還有股票和域名。4月3日,港股雄安新區概念股出現了暴漲,和雄安新區相關的股票標的也成了追捧重點。與雄安相關的域名被熱炒。在萬網的域名交易平臺「米店」上,「xiongan.com」這一域名的價格被喊到176.4萬元的「天價」。

好一出愚人節式的鬧劇。

政治決鬥中的經濟戰場

不過,鬧劇歸鬧劇,雄安的看點並不在這裡。

此話要從4月1日晚的央視新聞畫面說起,鏡頭中習近平到安新縣和雄縣視察,隨行還有一位特別人物,此人正是雄安新區智庫領導,曾經的上海市市長的徐匡迪。據《上海幫末日悍將——陳良宇傳奇》一書披露,徐匡迪當年任上海市長時,與上海幫對抗,被黃菊和陳良宇視為眼中釘,最後被江澤民下令換掉,黯然離滬。如今徐匡迪作為智囊出現在習近平的千年大計核心層中,別有懸念。

要想看懂雄安,還得全盤來看。習當局宣布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前一日,也就是3月31日,宣布了在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等7省市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至此,中國共有11個「自貿實驗區」

在這些自貿區中,除了江派控制的上海自貿區外,重慶、天津、遼寧、湖北、四川、河南、廣東皆是已經過清洗而基本被習當局人馬接管。至於陝西,浙江、福建,均是習當局的政治大本營。而新成立的雄安新區所在的京津冀地區,目前黨政一把手幾乎都已換人,僅剩中共北京書記郭金龍還在任,但也面臨到齡卸任。

可以說,一幅以雄安為中心的的,不在江派操控內的經濟版圖躍然而出。過去20年中,江派把持廣東經濟大省,上海金融中心,不僅獲得巨大經濟利益,更捆綁全國經濟及金融系統。以至於2015年製造股災、樓瘋等各種經濟危機和亂象,進行「經濟政變」,對抗習當局反腐。

可以說,中共高層的這場政治決鬥中,經濟是重要戰場。時值中共十九大前夕,習當局新設立7個自貿區與雄安新區,並將雄安新區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相提並論,顯示出的是官場深度清洗、重新布局後,習開始著手建立自己可掌控的經濟版圖,釋放與政敵在經濟領域的對決信號。

千年大計有戲沒戲

對於已有18個國家級新區,7個經濟特區的中國來講,雄安新區並不希奇。畢竟,每一個新區剛起步時都有高層官員背書,都有政策支持和資源扶持,也都得到減少政府干預,向市場經濟靠攏的承諾。但發展到現在,除了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至少在表面上頗有規模外,不少「特區」「新區」早已蕭條不堪。

況且,任何構想,都要以客觀條件為依托。眾所周知,當年的深圳特區是依托香港發展起來的,至於上海浦東新區所以能發展起來,主要原因是趕上了中國加入世貿,大量外資湧入中國這個好時機,於是上海成為金融中心。同理,今天,任何一個特區要發展起來,需要的不只是主觀命令,政策,而是要有國際條件的大氣候做為支持。

所以,關於雄安新區的前景,若以千年大計去看,此大計更似愚人節鬧劇。但從短期效益看,其政治意義的確大於經濟意義。如果習當局可憑藉經濟版圖的構建,達到政治決勝,並能在這塊新區上實踐從經濟改革、行政改革轉為體制改革的話,這個千年大計還是頗有看頭。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