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議案的奇葩!台籍人大代表的奇遇(圖)

作者:史東 發表:2017-04-1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命關天的《三峽議案》在完全沒有公開辯論的情況下被中共強行通過。
人命關天的《三峽議案》在完全沒有公開辯論的情況下被中共強行通過。(網路圖片)

黃順興是臺灣草根性民主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不僅在臺灣當過立法委員,而且在80年代的大陸政壇上也非常活躍。

他生於1923年3月12號,祖籍臺灣,是地地道道的臺灣本省人。但是他早年流落他鄉,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之後,才回到臺灣,成為農業問題專家。

60年代臺灣工業逐漸起飛,生態環境受到嚴重摧殘,林木伐光,水土流失。黃順興立志保護環境,以環保來搞草根政治。70年代初期他被選上臺灣的立法委員,與執政的國民黨公開唱對臺戲,組織以環保為名的群眾性政治團體。雖然遭到國民黨當局的阻撓,但是到了80年代末,黃順興組織培養起來的環保運動骨幹,在臺灣成了舉足輕重的知名人物。

黃順興雖然成名於臺灣,但是卻風流於大陸。1985年,身為臺灣立法委員的黃順興頂住各種阻撓,隻身進入中國大陸,這在當時是轟動一時的大事情。

黃順興回大陸本來只想做一個旅遊家,走遍中國各地。但是當時中共急於搞對臺統戰,一心一意要讓黃順興做統戰的花瓶,硬是把他拉進了全國人大,當上了人大臺灣省的委員;而且還加官一級,讓他擔任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黃順興的政治旅途的生涯一下子變得更加離奇。

作為統戰對象,他開始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接見。但是黃順興具有臺灣民主抗爭的經驗,並不甘心只做一個政治花瓶。在統獨問題上,他堅決主張統一,但是又強烈反對使用武力。1987年他當面向胡耀邦表示,如果中共武力攻打臺灣,他要回臺灣組織義勇軍對抗。

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期間,黃順興公開站在學生一邊,並戴上表明「人大常委委員」的標誌,到天安門廣場聲援民主勢力。天安門大屠殺之後,黃順興悲憤離開中國。

作為全國人大常委委員的黃順興,在1989年3月創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的奇蹟。在討論李鵬的「深圳特區授權法案」的時候,黃順興在人大歷史上第一次對大會提案程序的不民主過程,公開提出質疑。

1990年黃順興又破記錄,要求成立一個民間性的「中國環境保護促進會」。江澤民接到這個要求之後,不知如何應付,居然不予具體回答。但是黃順興將計就計,把自己的人大常委一職看得很認真。

1992年中共頭腦發熱,又提出要修建三峽大壩,在3月份的七屆人大五次會議上,提出《三峽議案》。作為環保專家的黃順興,對《三峽議案》的完全不符合民主程序大聲抗議。同年9月,中共在全面壓制反對意見之後,強行付諸表決。黃順興根據議事規則,提出臨時動議,要求將《三峽議案》作為重大議案而重新考慮。

黃順興的提案以三分之二多數票通過,但是會議主席完全不理睬這一合法的投票結果,拒絕給黃順興發言權。他退席抗議,在人民大會堂外面召開記者招待會,進行抗議。人命關天的《三峽議案》就這樣在完全沒有公開辯論的情況下強行通過。但是三分之一的人大委員投了反對票或者棄權票,這是中共政治史上的第一次真正的投票危機。

黃順興在中國大陸走了一圈之後,對中共政治的虛偽有了徹底的認識。1993年他回到臺灣,不過那個時候真正的民主已經在臺灣結出了美麗的果實。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