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雄安,為何必須嚴打「炒房」?(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7-04-1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15日訊】雄安新區是這樣被中央高層定位的:「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

官方媒體在4月4日發表評論指出: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是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與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無關的城市功能,包括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雄安新區既不是一些人一廂情願認定的「聲東擊西的遷都」,也不是在通州北京副中心之外再建一個「首都副中心」。對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從上述定位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央高層對雄安新區的重視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雄安新區與北京之間,還有定興縣、高碑店市、涿州市、霸州市、永清縣、固安縣、廊坊市等,如果僅僅從北京擴展的角度考慮,首先應該選擇這些更靠近北京的地方,但這些地方水資源匱乏,而且,靠近首都的地區,房價已經炒得很高,所以,中央最終選擇雄縣、容城、安新3縣組成新區。

在中央宣布設立雄安新區之後,當地的頭等大事,卻是驅趕炒房團。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為此都如臨大敵。事實上,早在4月1日中央宣佈成立雄安新區之前的2016年,雄安就已經凍結了房地產交易。安新縣委書記楊寶昌表示,安新縣自2016年已經對所有房地產項目凍結,不再進行交易,二手房交易程序也被凍結,對外地遷入戶口也進行了嚴格管理。

安新縣4月2日發布的通知稱,住建局等職能部門每天對所有售樓處、房地產中介進行24小時日夜巡查,各鄉鎮對轄區內所有在建、擬建小區進行24小時巡查。各鄉鎮有關部門在攔截、勸返運輸建材、苗木車輛的同時,要對所有外地牌照車輛進行檢查,做好解釋工作,對外地炒房者及時疏散、勸離。

可見,雄安當地對炒房者的態度,是何等嚴厲!

雄安,絕對不再是可以炒房的地方!

雄安,必須嚴打「炒房」!
雄安新區,必須嚴打「炒房」!(網路圖片)

深圳特區剛剛建立的時候,人們爭相去做實業,而雄安新區剛剛建立,人們爭相去炒房。炒房成了許多人的本能。但是,在新區建設的消息公布以後,雄安絕對不再是可以炒房的地方。為什麼?

其一:剛剛改革開放的時候,中國經濟正處於上升週期,政府財力增長迅猛,而現在經濟處於下行週期。當經濟處於下行週期的時候,政府的財政壓力和稅收壓力加大,在這種形勢之下,必須考慮降低建設成本的問題。

其二:深圳當年剛剛建立的時候,中國處於海外資本大量湧入的階段,而現在中國處於資本流出的階段,很難藉助外來資本承擔建設任務,只能大量依靠財政資金來解決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也必須首先要考慮建設成本的問題。

其實,不僅中國,像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在考慮展都問題時,也都被成本問題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因此,如果炒房團抬高房價地價,一方面,為提高人們對拆遷補償的預期,增加財政負擔,另一方面,也加大建設成本。雄安新區的建設投資巨大,以萬億計算,如果被炒房者推高成本,政府需要投入的補償成本與建設成本,都將大幅度提高,這是政府無法容忍的。

那麼,現在能不能繼續靠超發貨幣來推動雄安的建設呢?

我們看一下數據,截至2017年2月,美國未經季節性調整的廣義貨幣M2餘額是(Not seasonally adjusted)13.28萬億美元,而截至2017年2月,中國廣義貨幣(M2)餘額158.29萬億元,折合22.97萬億美元(匯率6.89)。這也就意味著,中國的M2餘額已經是美國的172.99%,或者說,中國的廣義貨幣餘額已經是美國的1.73倍了。

中國現在處於經濟轉型期,不進則退,雄安新區的成敗關係到整個戰略規劃的成敗,全世界都在盯著中國,在資金外流,招商引資越來越難的情況下,雄安新區這個碩大的餅,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而且,中國此前的改革開放,主要是在沿海,而一帶一路與雄安新區,主要是在內陸,難度更大,任務更為艱鉅。在沿海經濟發展已經成熟的情況下,中國正在摸索陸地發展戰略,來解決中西部、東北等的區域發展滯後的問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雄安乃是中國借海改革與內陸改革的轉換點。

雄安的成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這種情況下,「炒房」不再是簡單的投機行為,更像是一種惡意破壞新區建設的違法犯罪行為。

因此,當地政府對到雄安炒房的行為嚴厲打擊,4月3日至4日,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省委副書記許勤在雄安新區調研時強調:「管控要全面,突出問題導向,嚴厲打擊房地產違法銷售、土地違法、違規建房、搶栽搶種等行為……輿論引導要主動,做好政策解釋,打擊惡意炒作,營造良好氛圍。」

不是「炒房」,而是「炒命」。

雄安新區在宣布以後,就不再是炒房者的樂園。相反,它是炒房者的噩夢。截至4月4日晚,雄安特區已經查處房地產、建築領域違法違規行為765起,拆除違建125處,關閉售樓部71家、中介機構35家……刑事拘留違法犯罪嫌疑人7人。

而且,雄安新區要重新規劃,許多樓盤都要推倒重來,中央要確保雄安新區的建設走向成功,必須降低成本,這意味著,補償標準並不會太高。而且,被披露的補償標準顯示,當地的補償是以人口配置安置房為主,每人分配安置房50平方米。

炒房者們在不能過戶的情況下,以高出4月1日之前的價格4倍甚至5倍以上的價格買房,指望政府給多少補償才能獲利呢——這個問題可能這些炒房者從來沒有想過。

筆者還是那句話,在雄安炒房不是「炒房」而是「炒命」。2017年是實現不動產登記「四統一」的決戰年,中央力爭在2018年前,讓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投入運行,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基本形成。這樣一來,一個人擁有幾套房產,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買入的,就一下子變得透明瞭。當透明之時,也是炒房者無處藏身之時!

無論從民生的角度還是從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炒房」者的樂園,都該走向終結了。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