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系現大老虎?中共國資委副主任疑被查(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7-04-16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源系現大老虎?中共國資委副主任疑被查
張喜武是曾慶紅能源系國企親信網中的重要成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國資委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張喜武,日前罕見缺席國資委黨委學習會議,有分析稱,這暗示其正在接受中紀委或相關部門調查。張喜武2014年前長期掌控涉能源腐敗的神華集團,他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能源系親信之一。

據《21世紀經濟報導》4月15日報導,4月12日,中共國資委黨委召開會議,傳達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及中央關於設立雄安新區的落實辦法。毫無疑問這是一次重要會議,國資委領導悉數出席了這次學習會,但唯獨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缺席會議。

報導指出,經查詢公開資料,並沒有看到張喜武因為出國公幹或參加國內重要活動而缺席國資委該次學習會的公開報導。

而張喜武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3月22日。當天國資委黨委召開案件通報會,由副主任張喜武主持會議。

有分析稱,由於張喜武曾長期在著名大型國企神華集團任職,張喜武若出問題,相信與神華早前揭出的貪腐窩案有關。不過,上述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神華集團腐敗窩案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9歲的張喜武,長期在神華集團工作,從1995年起,歷任神華集團駐礦區指揮部負責人、神華東勝精煤公司董事長、神華集團副總經理等職,2004年升任神華集團總經理,2008年出任集團董事長、兼集團上市公司中國神華的董事長。2014年2月調任國資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

據中紀委網站記錄,在張喜武調任國資委當年,中紀委巡視組進駐神華集團,併發現系列突出問題,包括:集團煤炭經營管理混亂,領導人操控煤炭審批權等索賄受賄,有些領導人結成利益同盟謀取私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而爆發於2014年的中共發改委窩案中,如神華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神華科技發展公司董事長張文江、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公司安全監察局主任師劉寶龍、黨委書記牛進中、神華能源股份公司原副總裁華澤橋,神華能源股份公司高級副總裁郝貴,均被調查。

2015年10月29日,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品剛在辦公室內蹊蹺身亡。

據大陸媒體《澎湃新聞》早前報導,神華集團腐敗正呈「窩案」態勢。隨著當局對神華集團反腐擴大,還會扯出更多大老虎。

據報導,2007年,張文江擔任神華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時,張喜武任總經理。在華澤橋2009年取得銷量3.65億噸「佳績」時,得到了升任董事長的張喜武的褒揚。郝貴任副總經濟師和副總經理時,工作與張喜武頗有關聯。

張喜武是曾慶紅親信

大陸能源系央企、國企則歷來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利益地盤,曾慶紅心腹廣佈。曾慶紅親信、原華潤董事長宋林2014年已經落馬。

神華集團的不少合作項目方都有著江派曾慶紅的背景。2004年7月,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與南非簽署了政府間的27個合作協議,隨同他出訪的9大企業集團中,就包括神華集團,時任總經理張喜武。

2009年3月,神華集團與華潤集團在香港簽訂全面戰略框架合作協議,稱未來五年前者將向後者供應電力用煤8,500萬噸,張喜武與華潤集團董事長、曾慶紅親信宋林皆出席簽字儀式。

2011年5月,神華集團江西國華九江煤炭儲備(中轉)發電一體化項目落地江西。曾慶紅的心腹之一、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和神華集團原董事長張喜武共同為公司揭牌。

署名周曉輝的海外評論就特別指出,原神華集團董事長張喜武2014年被調任國資委任副主任,從一個權力超大的國企「一把手」改任機關官員,這樣的落差只能說明張喜武也有問題被發現。可以想見,神華集團背後的這張貪腐網,很可能「大得讓人瞠目結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