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附近滲坑:4年不治 輿論倒逼速成(圖)

發表:2017-04-20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滲坑污染地區
滲坑污染地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20日訊】雄安新區附近的河北廊坊、天津靜海等地區,近日因超大滲坑污染引發社會關注。這些地區的滲坑問題至少在4年前即已出現,但當地政府因不願投入巨額治理費用,因而遲遲不予解決,直至輿論強烈關注,才表示要迅速行動。

據陸媒報導,雄安新區附近的河北廊坊市、天津市靜海區等多地日前發現超大規模工業污水滲坑,面積共30多萬平方米。這些污水含有大量強腐蝕性物質、複雜化學藥品和有毒重金屬等污染物。網傳的照片顯示,大面積受到污染的水土呈鐵紅色,猶如流著血的傷口。根據報導,僅此類受到嚴重污染的區域就達17萬平米。

中國大陸民眾對於各種糟心的環境污染案例已經幾近麻木,但縱然如此,廊坊、靜海那幾張強酸污水滲坑的航拍片,還是以其猙獰之態震驚了輿論。同樣受到震驚的,還有中共的環保部。

所謂滲坑,是一種低成本的污水處理方式。在傳統農村,常用各種形式的滲坑、滲井來處理家庭生活污水。簡單說,就是挖個坑或者打口井,把污水倒進去,利用土壤及其中的微生物,來過濾和降解少量污染物。很多農村的化糞池,其實就是滲坑的一種。

但是,在缺少或不能以天然河流作為排水渠的北方,很多工業企業通過滲坑、滲井方式排放大量污水時,未做充分的預先淨化處理,致使排污量遠遠超出土壤有限的降解能力,造成嚴重的水環境、特別是地下水環境污染。

更隱秘、危害也更嚴重的是,在華北一些地區,除了滲坑,當地企業還把污水排入打不出水的廢棄深井,直接污染地下水。

廊坊、靜海這幾個滲坑,顯然是企業直接排放污水的結果。

事件曝光後,輿論嘩然,人們關註:這些滲坑存在多久了?為什麼現在才曝光出來?為什麼在騰格裡沙漠污水直排案出現三年後,滲坑、滲井直排現象依然存在?

答案之一是,這些滲坑存在很久了。

早在2013年,《燕趙都市報》即報導,廊坊市大城縣發現過4個巨大的「無主滲坑」,總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當地網友留言稱,此地被舉報也不是一次兩次了。

根據大城縣和靜海區官方的初步回應,對於兩地至少在4年前就已存在的巨大滲坑,地方政府早已知情。然而,治理進程卻非常緩慢,直到近日事件被新聞爆出、輿論聚焦,當地政府才開始「高度重視」、「迅速行動」。

陸媒分析認為,這些嚴重污染問題之所以拖著不解決,是因為地方政府認為污染治理成本很高(比如大城縣的兩個滲坑,治理預算即達3800多萬元),從而不願採取實際措施。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