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對中國人出手都特別狠?(圖)

發表:2017-04-23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中國人對中國人出手都特別狠?
延安城管街頭打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23日訊】日前,一篇題為《為什麼中國人對中國人出手都特別狠?》的網文在華人圈熱傳。

文章內容如下:

城管傷人事件、強拆致死等等事件頻頻見諸網路,具體原因我們不去評說,但是有一點是共同的,中國人對中國人的出手都特狠。

其實您可以發現:無論是城管還是拆遷隊,以及那些生產制假的人,很多都是掙扎生存在社會底層的普通人,按理說,相互之間應該有一種同病相憐感。但詭異的是,我們往往眼見的都是在相互廝殺、為難,而且出手特別狠,又是下毒又是要命的,不狠嗎?

與「出手狠」相關的一個現象就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冷漠。前兩年發生的「小悅悅」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一個4歲的小女孩被汽車壓傷,多人路過無人施救,最後因為搶救不及時而死亡。

跟其他民族比,本民族人對本民族人下手狠,似乎是中國人的一大特點。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是對其他民族下手特狠,然而本民族內部相互很關愛。這方面典型的代表有兩個,一個是大和民族,一個是猶太民族。這兩個民族有個特點,在異國他鄉相遇,就會互相關照,經常相聚。只要他們這些民族的人到一起,都會合起伙來,一起賺其他民族的錢。

中國人則恰好相反,不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大都是對自己的同胞出手狠,在別的民族面前則顯得懦弱,甚至諂媚逢迎。我去美國讀書,兩次遭毒手,幾乎毀滅我的一切,下毒手者都是華人,包括餐館老闆和大學教授。這種事情對我刺激很大,我一直在反思:中國人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族群?

大致說來,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國人內部成員之間的感情淡薄。不像以色列、日本這些民族,他們自覺形成一種文化,團結起來才能生存。

第二、中國人講究的是小圈子,社會以各種名堂劃分出小圈子,比如家族的、老鄉的、同學的,圈子之內相互呵護,圈子之外則相互排斥傾軋。

第三、中國人的面子觀很重,面子把素不相識的人聯繫在一起。那些報復社會的惡性案件製造者,往往是失去面子者。結果,社會上所有他認為比他體面的人都是仇人,所以報復起來就特殘酷。

第四、中國人對生命缺乏敬畏,不僅不珍惜他人生命,也看賤自己的生命。認為生命是可以像商品那樣可以交換的,在那些惡性事件肇事者的頭腦裡存在著這種邏輯:「我殺了別人,我再去死,就不虧了;我拉的墊背的越多,那麼我死時賺的便宜就越大。」

第五、現在社會很多關係沒有理順,人們的生活狀態遠遠沒有達到「淡定」的境界,人們很容易煩躁,很容易失去理性。社會上心裏不平者、窩火者很多,這種情緒一旦失去控制,就可能導致惡性案件。

第六、不像世界上很多其他民族,都有一個民族的共同宗教信仰,中國人沒有共同的信仰,沒有為信仰而走到一起的聚會,所以民族意識難以培養起來。中國人的民族意識淡薄,是導致內部大規模傷害的文化原因。從歷史到文革,這種事情比比皆是……

為什麼中國人對中國人出手都特別狠?
中共文革批鬥。(網路圖片)

為什麼中國人對中國人出手都特別狠?
中共文革批鬥。(網路圖片)

為什麼中國人對中國人出手都特別狠?
中共文革批鬥。(網路圖片)

為什麼中國人對中國人出手都特別狠?
中共六四屠殺學生。(網路圖片)

第七、法制觀念淡薄。很多人說話做事情,都跟著自己的主觀意識走,以自己的私利為目的。這也是導致人與人之間衝突的重要原因。城管與小商販之間的爭執多是因為這些引起的,由小事釀成大災難。

第八、不能公平思維。遇到事情,雙方都不能公平去想一下,找到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而最後導致矛盾激化。

最後,該網文作者認為,中國要建設文明和諧的社會,必須找一個共同的信仰把人們凝聚在一起,從小培養敬畏生命的意識,養成相互尊重的習慣。只有這樣,人們的關係才會逐漸和諧起來,整個社會也才能文明起來。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