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悽慘如何翻身?唯有「這條路」!(圖)

作者:周均 發表:2017-04-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積陰德,利益眾生,才有機會改變考運。
積陰德,利益眾生,才有機會改變考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始於隋朝,成熟於唐代,一直延續到清末,約有1300年的歷史,對於中國文化和社會起到非常深遠的影響。無論出身貧賤還是富貴,通過科舉考試可以晉升「士大夫」階層,步入仕途,實現自己進入官場、造福百姓的理想。

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多少莘莘學子日以繼夜寒窗苦讀,就是為了有朝一日「鯉躍龍門」、光宗耀祖。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腳踏實地努力讀書,即使資質不是很好的人,假以時日也會有所成就。相反地,天賦異稟卻不努力,妄想憑藉先天的聰明才氣一步登天,不去耕耘,何來收穫?

真是這樣嗎?努力耕耘一定會有相應的收穫?似乎不盡然如此,這句話只是勉勵人要努力,努力卻不一定和收穫成正比,相信由周遭的許多事例中,您也會同意這一點。

當人們看到努力而沒有得到「應得」的回報時,往往會說有實力但「考運」不佳,本來大家看好是學識俱佳,必定上榜的人,卻時運不濟、馬失前蹄,甚至遇到甚麼突發狀況,連應考的機會都錯失了。

說到底,人的功名利祿、富貴貧賤還是冥冥之中的「福報」牽引,為善者得福分,作惡者自招災,不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嗎?只是因為人們看不見抽象的「因果報應」,信者恆信,不信者也所在多有。

中國人喜歡研究歧黃之術,以看相維生者也不少。算命先生可以從面相、手相、生辰八字……鐵口直斷,知曉一個人的過去,論斷一個人的將來。但是,您知道嗎?算命先生說的未來是可以經由「積善」來逢凶化吉,改變不好的命運的,古書中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舉頭三尺有神明」,心存善念,人雖不見,神明已經看的一清二楚了,以下來看兩個考生的故事。

積德行善 脫胎換骨

清朝年間,有一位讀書人到省上參加科舉考試,由於準備充足,平日下的功夫也深,他應考十分順利,寫文章一揮而就,自己也很滿意。考完以後,他信心十足,所以就待在省上等著放榜,也趁機四處走走。

有一天,他偶然間逛到一座寺廟,就進去遊覽。寺院簷前遇到一個專門替人看相,賺錢謀生的人。讀書人正好想問問功名,就向前去請教他,哪裡料到這位看相先生卻潑了他一盤冷水,搖搖頭嘆息的說:「先生,我看您的骨相寒薄清苦,即使你才高八鬥,有班固、司馬遷那麼優秀的才學,文章寫得比韓愈、歐陽修還要好,也是枉然,很難成名的。」讀書人甚為驚訝,卻不相信,等到放榜以後,果然名落孫山。

多年苦讀竟然成空,何況自己當時明明文思泉湧,寫出水準之上的文章,怎麼可能是這樣的結果?唉!別說多令人失望了!他百思不得其解,遂又前去寺廟向看相先生請問一生的命運。

看相的人瞧見他仍然沒有半句好話,老實的對他說:「先生,不是我故意為難您,就憑您的骨相,我怎麼敢隨便胡謅,給您說上甚麼好話呢?不過,我勸您,不要再花力氣求取功名了,沒有用的,奉勸您不如好好的積些陰德,利益眾生,這樣也許有機會改變命運也說不定。」

讀書人一時無語,心情非常失落,但在回家的路上,他反覆思考看相先生的話,不由得自言自語說道:「我家境貧窮,本來以為科考中第可以翻轉命運的,我沒錢沒權,又拿什麼去做好事,幫助別人呢?這下我可怎麼辦?」

他思前想後,多日拿不定主意,甚為苦惱。終於,某一天他靈光乍現,突然想到:「我曾經到一些學館去教書,看那兒為人師表者,有許多教書不認真,誤人子弟,罪過不小。我如果從今天開始用心研究教學的方法,教授學生四書五經和做人的道理,以這種方式來積德,應該也是可行的吧!」

三年以後,他又去省上應考。考試以前,他先到寺廟中去尋找那位看相先生,向先生行禮之後,看相先生的說法竟然大轉變:「我看先生紅光滿面,精神飽滿,這次考試沒有問題,必定高中!」放榜時,果然榜上有名。

讀書人非常高興,更慶幸自己擺脫之前看相先生所言功名無著的命運,就特地再去廟裡感謝看相先生,並且好奇的詢問:「請問為甚麼過去您如此嚴峻的謝絕我,這次又能幫我預測的這麼準確呢?」看相先生一臉茫然,根本想不起來當年的事情,只好抱歉的說:「我記不起來當年曾經如何預測了。」

讀書人就把數年前的事情仔仔細細說了一遍,看相先生很快就想起來了,詫異的說:「哎呀!您判若兩人呢!現在您的外形、骨相已經全部脫胎換骨了,難怪我看不出來是您。當年給相的情形我印象深刻,因為您的面相實在是太悽慘了!看來您這幾年用心於教學,積了很大的陰德,以後還會有更大的福德等著您呢!」

沈迷賭博 功名被削

清代有位讀書人,名叫丁寔,是個頗有才氣的年輕人,學問很好,文思敏捷,性情又豪爽,可惜沈迷於賭博,經常被父親責罵,不僅不思悔改還變本加厲。

父親雖曾對他寄予厚望,但一再失望,最後也只好放棄,對這個兒子不再報任何希望,於是就硬下心腸把他趕出家門。丁寔只好流落到京師,但憑藉著自身的聰明,通過各種手段,最後得以進入太學。

有一天,丁寔偶然途經過相國寺,一位算命先生驚喜地叫住他說:「這位先生,您的氣色太好了!我在這裡很多年,已經不知看過多少人的面相,從來沒有見過像您這麼好的面相。」

算命先生詢問丁寔的姓名以後,就轉頭在牆壁上的一張紙寫下:「今年狀元是丁寔。」丁寔認為勝券在握,有恃無恐,自此更加傲慢,賭博也賭的更凶了。他聽說有兩個從四川來的考生家境非常富裕,就請二人來聚賭,丁寔連勝皆捷,最後輕輕鬆鬆就贏錢六百萬。

幾天以後,丁寔又來到相國寺,哪曉得算命先生一見到他就大驚失色:「您的氣色怎麼這麼差?糟糕了!這下連考中都不可能了,更何況中狀元?」一邊說著一邊急忙把牆上的紙張撕下來,連連搖頭嘆氣說:「我這次確實算錯了,這簡直是敗壞了我一生的名聲!」

丁寔急了,趕緊詢問原因,算命先生告訴他:「我們看相首先講究看人的額頭,如果額頭的顏色黃潤有光澤就是吉相,可如今您的額頭變得又乾又黑,十分難看,您必定是存心不良,做出有違道德的事情,獲取不義之財,讓天神發怒了。」

丁寔一聽嚇壞了,急忙把實情告訴算命先生,並且十分不解地問:「我們只是聚在一起隨便玩玩而已,這事竟然有這麼嚴重嗎?」算命先生駁斥他說:「您不要替自己找藉口了,把賭博說成是玩耍?世上凡是有關於財物的事情,都有天神嚴密監護著,您賭博誆騙他人,接受不義之財,當然要減損福報作為處罰,想要逃脫是不可能的事情。」

丁寔還算是個悟性挺好的人,頓時悔恨交加,急欲彌補,就懇切地問:「如果我把錢全部還給他們行嗎?」算命先生回答說:「如果您能真正的發心悔改,天神一定會知道。真能去惡從善的話,還能夠得到第六名。」丁寔就急忙趕回去,把贏來的六百萬全數歸還,並且發願從此洗心革面,再也不賭博了。

放榜時,考中狀元的是徐鐸,而丁寔果然僥倖保住了第六名。

(事據《太上感應篇例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