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川普對華政策大幅度轉變(視頻)

作者:伍凡 發表:2017-04-26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26日訊】各位聽眾和觀眾好,我是伍凡。現在是伍凡評論第522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川普(特朗普)對華政策大幅度轉變"。

自從4日6日至7日川普和習近平在佛羅里達會面,兩人單獨交談長達7小時,至今不過兩個星期,現在我們看到川普對華政策有大幅度轉變,甚至川普對如何處理朝核問題的政策也發生大轉變,那麼人們要問是什麼原因促使這些重大變化?這過程中發生了什麼,非常引人注目。

在競選總統期間,川普一直在批評中國,說他一上臺的第一天,就肯定要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還要徵收45%的關稅。中國人賺了許多美國人的錢,美國許多工人失了,很多生產線都移到中國去了。但是中國對解決朝核問題不幇忙等等。

其實中美兩國在許多方面有矛盾,在貿易方面中國對美國2016年出超3,470億美元,這是川普最不滿意的。美國對中國貨品實行低關稅政策,而美國汽車進入中國要付25%關稅。在投資方面,除極少數涉及國家安全的企業和行業不准中國資本進入之外,美國對中國資本基本上持開放政策。而按WTO規則,中國也應該像美國對待中國資本一樣持開放政策,但實際上中國嚴格限制美國資本進入中國市場,制定了許多排外法規。例如,美國汽車製造商如果要在中國投資,就必須組建合資企業,要跟中國合作。還要面對50%的外資股權上限,你不能超過50%,而中國汽車集團在美國投資就沒有受到這樣的限制,中國己經有汽車公司到美國發展。為此,中美兩國展開《中美投資協定》(BIT)談判多年,至今還沒有談成功。其原因是外國資本准入條件太扣刻,所以美國企業認為中國對它們不公平。中美兩國關係還有許多問題,朝核問題、南海問題、東海問題(釣魚島)、臺灣問題和全球化問題等等。川習二人在短短的7個小時交談中只能選擇對雙方都有利和最緊迫的問題來處理。

中美兩國都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不允許在朝鮮半島有核武器,這是共同利益所在,並且是最迫切需要處理的危機。川普積極的以利益為誘惑拉攏習近平共同負責處理朝核問題。

他在推特上寫道:「朝鮮在找麻煩。如果中國決定伸手幫忙的話,那太好了。如果不幫忙的話,我們也會不靠中國自行解決這個問題「。

川普在4月13日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一道舉行記者會時說,如果有必要,美國準備好在沒有中國幫助的情況下處理朝鮮問題。不過,他說,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起了很好的關係。川普還表示,不會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而這正是習近平最需要的。川普和習近平在互換利益的條件下共同合作處理朝核問題,是用和平手段處理成功或最終仍需用戰爭手段,這可能要取決於朝鮮的立場。

人們都在問為什麼川普突然大幅度轉變對華政策?

在我看來川普大幅度改變對華政策是有其深層次的四個原因。其一,川普就任總統後組建的白宮團隊所推行的政策不成功,迫使川普改變白宮團隊決策層。德國《每日鏡報》4月13日發表的一篇評論開篇這樣寫道:上台大約70天的川普幾乎來了個世界觀180度大轉彎。人們看到川普向事實靠近,向美國的地緣政治傳統準則靠近的痕跡。它由外交政策部門和軍隊制定。川普難以對抗他們的影響力。美國的軍隊和顧問佔據上風。安全領域的幾個要職都由退役將軍來擔任:「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John Kelly)、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McMaster)。他們認為普京掌權的俄羅斯是一個安全風險,尤其是俄國在克里米亞、烏克蘭東部和敘利亞部署軍力之後,這批將軍們對俄國保持非常高度警惕的態度。但是他們對中國的看法就不一樣,中國對他們來是一個戰略對手。另一方面,北京不希望爆發戰爭,這將危及到中國的穩定。美國希望中國能成為一個承擔起責任的夥伴。」

川普的白宮團隊在持續削弱之中,佛林因涉及《俄國門》而出局,班農的權力在削弱,估計不久也將出局。從長遠的角度來觀察,川普今後將更多依賴共和黨建制派的老派有經驗的官僚們。這樣的現狀和前景是和川普競選諾言相違背的。

其二,中美雙方利益相互需求。川普在競選中提出10年內以1萬億美元投入美國公共基礎建設。4月4日,川普在白宮與美國52位商界人士共同討論基礎設施計畫,承諾在未來10年內投入1萬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據報導,基礎設施計畫著眼於一個更廣泛的範圍,不僅僅限於道路和橋樑,還會包括「社會基礎設施」,包括能源、水利、網路寬頻設施和老兵醫院。

在美國現在己揹負近20萬億政府債務的現狀下,錢從哪裡來?事實上,歐巴馬曾計畫以5,000億美元投入公共基礎建設的提案遭共和黨掌控的國會否決,現在看來川普提出10,000億美元法案更難在國會通過。

所以川普現在正在打中國的主意,期望由中國私人資本投入美國公共基礎建設。據英國《金融時報》4月18日報導,川普(Donald Trump)的前競選經理、在俄羅斯有深厚人脈的保羅.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正在為一名中國億萬富翁提供建議,介紹如何贏得美國總統承諾的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建設的建築合同。告訴這位中國富豪如何拿到美國建築合同。

馬納福特在上海會晤了太平洋建設集團(Pacific Construction)的億萬富翁創始人嚴介和。嚴介和在這次會晤之前告訴英國《金融時報》,曾經代表菲律賓、安哥拉和烏克蘭領導人的馬納福特,將幫助他駕馭美國預計會出現的基建熱潮。馬納福特將在一個月內重返中國進行進一步談判。

由此可以看出,川普和習近平己商談了由中國私人資本投入美國公共基礎建設的設想,保羅.馬納福特作為川普的秘密特使來推動這個設想變為現實。

另外,川普的推文說:「我已經向中國國家主席解釋過,如果他們能解決朝鮮問題,他們在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上會得到更多對中國有利的東西。」最明顯的初步結果是川普己宣布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也不再提45%關稅。

其三,4月28日是川普執政百日,外界檢驗「百日新政」之際,近日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僅達到40%和41%之間,這是歷任美國總統就任百日民調支持率最低的,這對川普是個很大的政治壓力,他不能再指責媒體的「假民調」和「假新聞」了。民調支持度低下最主要的有二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他違背了競選的諾言,致使美國民眾的不滿。最明顯的是4月12日對《華爾街日報》專訪中的講話,違背了在競選中的5大承諾:一,宣布中國不是匯率控制國;二,寧願美聯儲維持低利率,不願看到美元太強勢不利美國貨出口;三,不排除任命聯儲會主席耶倫連任的可能;四,支持美國進出口銀行;五,認為北約「不再過時」。上述5項競選時的承諾全推翻了。由於這次講話引發國際金融市場急劇變化。第二個原因是百日新政政績乏善可陳,除了參議院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薩奇任命之外,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政績。川普廢歐記健保法案挫敗,不得不撤案,這說明川普沒有能力團結共和黨執政。

更令人關注的是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在4月18日承認,在與國會就醫療問題協商失敗後,美國政府雄心勃勃的稅務改革的時間表將會推後。他說在8月之前在國會通過稅改方案並提交至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辦公桌的目標,「目前看來太過冒進,很不現實」。這樣一來,美國民眾中部分人認為川普無法團結共和黨,使國會通過他的減稅和萬億基建計畫,因此股票市場原來預期的「川普牛市」將漸漸變成失望。

其四,川普的《俄國門》一直纏身不斷。自從川普當選總統以來,美國媒體一直在在追蹤和發掘事實,報導普京幇助川普打敗喜拉莉進駐白宮。現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美國參眾兩院的情報委員會,這3個機構都在調查川普《俄國門》,這對川普來講是懸在頭上的利劍,不知何時會掉下致命或何時會消失。因此,川普要努力工作有政績來轉移媒體的焦點。

以上4個深層次原因觸使川普對華政策的大轉變。當然現在川普對華政策也會隨著美國政經形勢的變化,以及國際局勢的變化而再次大轉變。因為川普是個商人,其性格善變,一切以利益為先,隨時可以為利益而快速改變政策。

下面我談談處理朝鮮核武的現狀和前景

川普以轉變對華政策是把寶押在習近平答應以和平談判方式對朝鮮金正恩施壓,其目標是朝鮮放棄核武,中國保證朝鮮的安全。這個思路與川普完全相反,川普是軍事高壓為後盾,然後對朝鮮施以經濟和外交壓力,但是金正恩公開表明不接受川普的做法,並揚言要攻打美軍駐韓國和日本軍事基地,以及美國本土。

川普對朝核的政策也在逐步變化。3月17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韓國首都首爾與韓國外長尹炳世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稱:「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忍耐’政策已經告終,將採取綜合措施,促使朝鮮放棄核武。」他說:「我們正在探尋外交、安全和經濟方面的一切可行新措施,所有選項都擺在台面上。」他回應記者提問美國是否會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時說:「我們當然不希望形勢演變至軍事衝突。」但又說,「假使他們將武器計畫的威脅挑釁升高到我們認為必須採取行動的程度,那麼那個選項也在考慮中。」

3月18日中國外長王毅在會晤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時以罕見的強硬口氣強調,朝鮮問題必須和平解決。他說:「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管出現什麼情況,都必須堅持以和平外交手段解決問題。」

中國和俄國共同反對美國以武力解決朝核問題,韓國民眾也反時在朝鮮半島再次發生朝鮮戰爭。因此川普轉向推動習近平對金正恩施加壓力的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4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看到中國將繼續與美國一道在控制朝鮮上作出努力,這是令人鼓舞的。我想,川普總統在海湖莊園與習近平主席開始建立起來的關係明顯表現出了積極跡象。中國仍然對朝鮮具有經濟和政治影響力,所以,看到中國朝這個方向發展是很重要的,看到中國發揮更大作用是一個積極的跡象。」

川普說,「現在,我能做什麼?在同中國一起解決一個更大的問題的時候去同中國打貿易戰?坦率地說,這個更大的問題就是朝鮮。」

那我們看看軍事打擊的可能性有多大呢?軍事打擊朝鮮風險高,這是軍事專家們普遍的看法,其最大的問題是美國軍事打擊無法保證首次攻擊就能全部摧毀朝鮮的全部核武器、軍事指揮機構,以及一定能保證斬首金正恩,並且更沒有力量全部摧毀離韓國首都首爾僅60公里外幾千門遠程大炮。一旦開戰,朝鮮反擊,2,200萬居民的首爾將首當其衝成為火海,這是韓國民眾反對戰爭的最重要理由。另外,金正恩揚言要打核戰爭,攻擊韓國、日本和美國。如果一旦打起核戰爭,誰也得不到好處。

所以一些美國專家建議刊在VOA上,華盛頓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研究中心國際安全研究主任羅伯特.利特瓦克(Robert Litwak)認為,美國不大可能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因為其風險太高。利特瓦克表示,朝鮮的核武技術實現突破已觸手可及,己經接近製成核武器的目標。美國對朝鮮選項只有三個,即軍事打擊、談判和默許。既然軍事打擊不現實,而美國國內又一向反對美國政府與所謂的「流氓國家」談判,默許朝鮮任意發展直至獲得核武似乎正成為唯一的選項。

這個建議似乎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有反映,可能會形成決議案。據4月20日聯合國發表聲明,安理會一致同意發布聲明,要求朝鮮「不再進行核子試爆」,並抨擊平壤的「非法飛彈活動使得該地區和全球的緊張情勢大增。」為處理朝鮮發射飛彈造成的危機,安理會揚言「採取進一步重大措施,包括制裁在內。」安理會以往的聲明也曾警告要採進一步措施,但這項獲得共識的檔明確提及制裁,顯示安理會立場更趨強硬。

聯合國這個聲明只要求朝鮮不要再進行核試爆,並沒有耍求取消核武,這與中美兩國要求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不同的。可見朝鮮半島無核化將是一條艱難漫長的道路,很可能最終在金正恩以核武威脅韓國、日本、美國和中國時,各國才會聯合起來軍事圍勦朝鮮,沏底消滅朝鮮核武。這是一個可能的前景,因為自從1994年以來,23年都沒有攔住朝鮮核試。

川普寄希望於習近平解決朝鮮核武,我相信這包括應用外交、經濟、政治和軍事各種手段來處理朝核。現在外國媒體報導中國空軍在調動,中國陸軍裝甲部移向中朝邊境。這是準備一旦習近平和金正恩談不攏就採取軍事行動或阻止朝鮮難民。

川普抱著一個很大的希望,希望習近平能夠成功。川普說:「事實上,我告訴他(習近平),如果你能擺脫這種(朝鮮)威脅,或對於朝鮮威脅有所作為,會得到更好的中美貿易協定。」最後川普說「所以我們拭目以待。」

我們看到以解決朝鮮核武為契機而改善中美關係的過程正顯現在我們面前。但這中間有一個很大的缺陷,川普和習近平從來只談貿易、經濟、外交和軍事,從來不談人權,既便今後中美兩國關係改善了,但中國的人權仍然沒有改善,甚至更惡化,要付岀更大的代價。因為川普從來不關心中國的人權,不像民主黨。所以,中美關係經貿外交改善是個好事,可是這個代價中國人權的代價付出去了,中國人權的現狀更壞了。這是一個非個大的缺陷,是一個不完美的中美關係。

好吧,這是我今天的評論,謝謝各位,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