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國金融系統「治亂世要用重典」

發表:2017-04-28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28日訊】4月25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並表示,要加快形成促進房地產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要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中國銀監會近期的一系列舉措表明,金融系統去槓桿已經開始,郭樹清也放出狠話,要「下猛藥」整治金融亂象。

在今年2月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中,習近平也強調,要防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風險

在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表示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金融風險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出現跨境傳染的複雜性,交叉傳染的特徵明顯增加,尤其中國多年積累的風險正在不斷顯現。中國經濟處於下行通道,從去年以來,無論是中共政治局會議還是中國央行表態,都聲稱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綜合來看,防控金融風險將是中共當局目前的重大任務,而且相對於此前的會議,這次政治局會議的態度更加堅決。

在一季度經濟金融形勢分析會上,中國銀監會提出,要更加主動地防控金融風險,包括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交叉金融業務風險、理財和代銷業務風險、網際網路金融與信息科技風險等。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在會議上說,「如果銀行業搞得一塌糊塗,我作為銀監會主席,我就要辭職。」

據多位與會人士透露,郭樹清用此言論直指銀行業各類亂象,表示要嚴肅處理和問責相關機構和責任人。郭樹清還提到「治亂世要用重典」。

近期,金融監管等部門都發布了相關政策或措施,未來可能還會有一些新的措施出臺。

4月16日,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發表演講。他表示,中國過去的經濟增長一個是靠人口紅利,一個靠海量投資。但是這兩個方面都碰到問題,中國的人口紅利大概在2005年左右就已經消失。

靠海量投資來支撐經濟增長的模式也已經進行不下去了,它面臨著兩個問題,一個問題就是回報遞減。上次金融危機後那一輪刺激後經濟增長。後來的經濟刺激強度不比那個時候差,但是效果遞減,到最近兩年已經沒有作用。另一方面,靠海量投資拉動經濟的負面效應變得非常大,槓桿率持續攀升,已經超過了臨界點,從去年開始,中國越來越可能面臨系統性風險。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