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上最大規模減稅 中國該怎麼辦?(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4-28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迎來執政100天,稅收改革是其此前公布施政計畫中的重頭戲。4月26日,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和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在白宮主持召開了專門的發布會,公布了一系列稅務改革計畫,減稅將惠及企業、中產階級和某些高收入人群。努欽在稅改發布會上說:「這將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和稅務改革。」
美國公布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稅務改革計畫。(圖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7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即將迎來執政100天,稅收改革是其此前公布施政計畫中的重頭戲。4月26日,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和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在白宮主持召開了專門的發布會,公布了一系列稅務改革計畫,減稅將惠及企業、中產階級和某些高收入人群。努欽在稅改發布會上說:「這將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和稅務改革。」

川普曾對美聯社表示,「此次減稅力度將比史上任何一次都大。可能是我們所見到的最大一次減稅了。」

川普稅改計畫的要點包括以下內容:

將企業稅率從35%降至15%;在個人層面上,個人所得稅的7檔稅率簡化為3檔:10%、25%和35%(將最高稅率從39.6%降至35%);此外,對一年投資盈利超過20萬美元的個人,徵收3.8%投資淨收益稅的現有稅制將取消,遺產稅也將被取消。目前,美國的遺產稅僅針對個人所繼承的超過549萬美元的遺產,以及夫妻繼承的超過109.8萬美元的遺產。

育有子女的家庭以及照顧被撫養人的支出將享有稅惠;取消主要由富裕納稅人受益的定向稅惠措施;廢除備選最低稅額(AMT)制度;廢止基於房地產的遺產稅;廢除「影響小企業和投資收入」的3.8%的歐巴馬醫保稅;將為美國公司實現地區稅制的公平化;「海外留存的數萬億美元」將徵收一次性稅收

這一減稅法案被認為是川普政府最值得期待的改革,自從2016年11月8日川普當選總統以來,美國股市將近10%的上漲與對減稅及放鬆監管的期待有關。而此次稅改也將影響全球貿易、美國財政乃至美元的走向。

在減稅方案公布後,方案將在國會審議。一些經濟學家對此仍存有疑問,他們擔心在國會監管下,川普政府任何的減稅措施可能都是暫時性的,從而無法達到長期的功效。

日前,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在其研究報告中認為,世界範圍內正在掀起一輪「減稅潮」,主要經濟體的競爭角逐再次走到歷史的岔路口,關鍵時刻中國應加大減稅力度,這是供給側改革的核心之一,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爭取主動。一二線房地產市場和金融系統強監管、擠泡沫相當於「降低虛擬稅」,儘管短期內可能對金融市場和資產價格造成衝擊,但中期來看有助於彌合金融和實體的投資回報率,有利於經濟健康發展。

除了川普減稅之外,在英國,特里莎•梅政府也在推動出臺降低企業所得稅率的政策(20%降至17%);有報導稱,如果歐盟對脫歐後的英國採取貿易限制,那麼特里莎•梅政府計畫將企業所得稅稅率進一步下調至10%;在印度,莫迪政府推出了針對個人和中小企業的減稅計畫和稅種減並改革;在法國,多位總統競選人也提出了減稅的政策主張。

幾大經濟體同時討論減稅議題,一方面表明大國之間製造業成本、國際貿易的競爭力度在加大。另一方面,在全球流動性短期面臨拐點的同時,主要國家的政策工具已然轉向財政政策。

眾多財稅專家對中國的高稅負提出質疑,認為高稅負令中國企業無利可圖,甚至難以生存。如果不減稅,中國企業將失去國際競爭力。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煒光認為,中國宏觀稅負和政府消費佔GDP比重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經濟的下滑。

李煒光研究團隊的報告顯示,中國企業的實際稅費負擔率接近40%的水平,40%或30%的稅負可以叫「死亡稅率」,對企業意味著有緻其死亡的威脅。因為中國大部分企業的利潤率都不到10%,40%或30%的稅費負擔,足以導致大多數東部沿海加工業企業處於困境之中,甚至虧損倒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