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兩大指數均顯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陡增(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5-03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4月3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六個月低點後,5月2日發布的4月財新製造業PMI增速亦放緩至去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兩個指數走勢一致,表明製造業壓力逐漸顯現,經濟增長的拐點或已經出現。
財新製造業PMI增速亦放緩至去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繼4月3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六個月低點後,5月2日發布的4月財新製造業PMI增速亦放緩至去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兩個指數走勢一致,表明製造業壓力逐漸顯現,經濟增長的拐點或已經出現。

財新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中國製造業PMI錄得50.3,較上月低0.9個百分點。此前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4月製造業PMI為51.2,低於3月0.6個百分點。統計局和財新的調查樣本並不一致,統計局樣本中可能更多包含了大型國有企業,而財新PMI的的調查樣本分布較為均勻。

財新PMI的分項中,產出指數、新訂單指數均下跌至去年9月以來最低,雇佣指數下跌至今年1月以來最低;產成品庫存指數依舊位於收縮區間,廠商補庫存意願較低;投入和產出價格指數仍在擴張區間,但均連續4個月下降。

新訂單增速放緩又與新出口業務增速回落有關。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今年最低點。雖然部分廠商因新產品發布而從海內外市場接獲更多新訂單,而另外一些廠商則反映客戶需求相對疲弱,導致訂單增速放緩。

庫存指標則顯示製造業補庫存動力減弱。產品庫存指數連續第四個月處於收縮區間,比上月略有改善,採購庫存指數則較前月微升,重回50之上,不過整體而言,採購庫存的增幅輕微,絕大多數受訪廠商表示,月內原料與半成品的庫存沒有變化。

價格方面,投入和產出價格指數保持擴張但繼續較前月下滑,分別為七個月和八個月低位。投入價格上,消費品與資本產品類別的採購價格上升,而中間產品類別成本下降;產出價格上,消費品與中間產品類別的漲價幅度有所放緩,而資本產品類別則漲幅加劇。

《財新網》5月2日報導,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對此評論說,「各項指標走弱,4月製造業壓力逐漸顯現,隨著工業品價格的回落和主動補庫存的結束,近期中國經濟可能呈現趨勢下行的格局」。製造業企業傾向於「以銷定產」,4月較弱的產出和訂單狀況將會顯著影響企業後續投資。

財新在新聞稿中表示,除產出與新業務增速皆進一步放緩外,業界對未來12個月的前景樂觀度降至今年以來最低。

鐘正生說:「4月經濟數據給二季度開了個壞頭,這是否就是經濟開始掉頭向下的拐點,尚不可知,但我們確實看到了下行的壓力。如果當前的政策繼續維持不變,下行的拐點可能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快。」

官方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是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高增速。經濟學家們預計,隨著貨幣政策的收緊和樓市調控的持續升級,中國經濟未來會緩慢回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高層大力推動的金融去槓桿和強監管,都會對復甦基礎尚弱的製造業造成打壓,雖然這些政策長期利好於金融和經濟,但也會帶來短期陣痛。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雖然PMI仍處於擴張區間,但需關注嚴監管和房地產市場調控對經濟的影響。4月以來,中國監管層頻頻發文加強對金融體系的監管力度,金融監管將直接影響到實體企業的融資水平。與此同時,房地產調控效應逐步顯現,也會對經濟構成一定壓力。

製造業PMI是宏觀經濟重要先行指標之一,通常以50為榮枯分水線。當PMI高於50時,反映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時,則反映製造業經濟收縮。

中國財新傳媒2015年6月底宣布獲得Markit公司編製的PMI在中國的冠名權,財新中國PMI於當年8月起正式發布,更名後PMI統計方法不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