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特殊QQ群:供需兩旺 有懸賞有接單

發表:2017-05-05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5日訊】中國高校學術風氣堪憂,逃課、代考懸賞群大量出現,「花錢辦事」在大學生中已蔚然成風。

據陸媒報導,如今, 「花錢辦事」已經成為大學生活中常見的一部分,僅QQ軟體可檢索到的全國各地高校懸賞群就有上百個。武漢一所211高校的懸賞群——「供需撮合平臺」已經2000人滿群,其後又開通了「供需撮合平臺2」,供校友加入。

某高校的一個「供需」QQ群公告寫道:「本群始建於2016年5月1日。新玩兒法,懸賞令。旨在搭建一個供需撮合平臺。一方面通過發布懸賞令使大家的需求得到快速有效的響應,一方面通過接單,讓大家的勞動、知識、資源變現。找人不求人,辦事兒不費事兒!」

代送一個充電寶2元,代取一次快遞3元,借一把傘5元,代上一次課20元,一次期末場外「助攻」(在考場外搜索考試答案)懸賞30元。群裡不斷跳出的懸賞消息,令最初的用戶體驗很刺激。

而且,懸賞令事無鉅細,覆蓋了校園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次我發高燒,室友都外出很晚回來。我不好意思麻煩朋友,只能在群裡發布懸賞。買藥的事立刻就解決了,接單的同學還很貼心地買了水果。」天津某985高校學生甜甜表示。

華中科技大學的研究生周誠也表示,懸賞群就像經濟學裡的機會成本,將時間和金錢進行有機交換,以實現利益效率的最大化。

懸賞群裡有兩部分人,一部分是接單者,另一部分是懸賞發布者。接單者用大量時間換取微薄收入,有時兩個小時才得到20元。不僅有點浪費時間精力,還滋生了懸賞發布者的懶惰習氣。

有人擔憂,隨著更多的大學生加入懸賞群,這種風氣會在高校蔓延,讓學生形成「花錢才能辦事」的思維。更有甚者,懸賞群滋生了逃課、代考等行為。

這些高校懸賞群還發公告,懸賞代做實驗或代寫某科作業。此風頗為盛行。

一些家境有困難的同學,「接單」賺取生活費。武漢某高校一位接單者表示,替同學上課,代上兩三節課就可以解決一天的伙食費。顯然,這些學生並未覺得此種做法有何不妥,甚至已經把這看成一種習慣了。

很多商家也伺機而動,「校園懸賞令」、「客官來」等微信公眾號專門負責類似的運營,範圍覆蓋全國各所高校。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