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十六】許克祥奮起反共抗暴 汪精衛武漢政府分共(組圖)

北伐戰爭系列文章(十六)

作者:滄海 發表:2017-05-0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大搞工農運動,批鬥殺害富豪、紳士和地主
北伐期間,中共大搞工農運動,批鬥殺害富豪、紳士和地主(包括北伐軍將士親屬),侵吞其私產。圖為中共1949年後,發動土改,鬥爭地主。

1927年4月18日,蔣介石命白崇禧在上海四・一二清黨後的第六天,蔣介石在南京創建南京國民政府並舉行成立典禮。孫中山大元帥府原代行大元帥胡漢民任南京國民政府主席和中央政治會議主席;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介石以「中央政治會議」的名義發表由吳稚暉起草的《奠都南京宣言》,與親共親俄的武漢汪精衛國民政府形成對峙,史稱「寧(南京)漢(武漢)對立」或「寧漢分裂」。

汪精衛報復污蔑蔣介石 與中共加強合作

在中共的慫恿操縱下,武漢汪精衛國民黨中央污蔑蔣介石為「反革命」,單方面宣布罷免蔣介石的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職務,開除蔣介石的黨籍,並通緝蔣介石。以汪精衛為首的國民黨親共右派在武漢和兩湖地區發動黨政軍和社會各界,舉行反蔣大會和遊行,銷毀蔣介石的宣傳品。

武漢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任命親共反蔣的先鋒大將唐生智為武漢北伐軍總司令兼第一方面軍總指揮,張發奎為第二方面軍總指揮,跟反共的蔣介石南京北伐軍對峙。武漢汪精衛國民黨並與中共進一步加強聯合,雙方舉行所謂「國共聯席會議」。

中共血腥鬥爭屠殺 許克祥馬日奮起抗暴

毛澤東領導的中共湖南農民協會煽動仇恨,污蔑土豪紳士的宣傳畫
1927年,毛澤東領導的中共湖南農民協會煽動仇恨,污蔑土豪紳士的宣傳畫。

中共在武漢汪精衛政府所轄的湖北、湖南等省份大肆進行「土地革命」,許多北伐軍將士的家屬被當做「土豪劣紳」批鬥殺害,家財被沒收霸占,城市和鄉村的無產地痞流氓不勞而獲,欺男霸女,民不聊生。

在唐生智的支持下,湖南省建立了許多非法中共武裝組織,如:農民協會的「赤衛隊」,工會的「糾察隊」、「婦女隊」等。共黨喊著「解放農工」「替農工謀利益」等等騙人的口號,實際上鬥爭屠殺,無所不為,把整個湖南社會的秩序弄得極度的恐怖。如長沙工商界鉅子金裕華、軍界聞人李佑文、以及素有文名久與章太炎齊名的葉德輝,都被共黨開會公審,加以莫須有的罪名,予以就地槍決。這不過僅是舉其一二個事實以為佐證,其餘被共黨槍決活埋的良善人民,實在無法統計。鬧得湖南全省,尤其是長沙,人人自危,朝不保夕。(《許克祥:馬日事變回憶錄》)

中共的暴行激起各地許多北伐軍將士的強烈義憤,唐生智所部第八軍新任軍長李品仙忍无可忍,帶頭策劃反共。5月16日夜,李品仙邀第35軍軍長何鍵,共同召集駐武漢的湘軍高級將領密謀「推翻武漢共產黨政府」。

何健所部第33團團長許克祥早有剷除共產黨的決心。5月21日(馬日)下午,許克祥得到情報,稱中共計畫在長沙再行大燒殺。許克祥遂於當晚發動「鏟共行動」,率軍1000餘人,包圍封鎖國民黨湖南省黨部、省特別法庭、共產黨黨部、總工會、農民協會等20多處共黨機關,解除了工人糾察隊和農民自衛軍武裝,釋放所有被關押的鄉紳和地主。一夜間搜捕赤色分子3000餘人,殺百餘赤色暴徒。

當天,許克祥在長沙通電全國,宣布擁蔣反共,史稱「馬日事變」。

密令打破親共幻想 汪精衛政府分共

湖南省的中共農民協會武裝。
湖南省的中共農民協會武裝。

其實,武漢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也絕非信仰共產主義,只是為了占據黨政軍的最高權力,才跟蘇俄中共合作,打壓堅決反共的蔣介石。

4月6日,北洋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派遣軍警突襲北京的蘇聯大使館,逮捕李大釗等中共領導人,並搜出共產國際發來的大量指示、訓令、中共文件和武器彈藥,證實蘇俄全面指揮顛覆國民政府的暴力和排外運動。

1927年,四・一二清黨前,周恩來建立的中共上海工人糾察隊。
1927年,四・一二清黨前,周恩來建立的中共上海工人糾察隊。(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至5月份,共產黨工農運動在全國各省的血腥暴行,激起各地許多北伐軍官兵和大量民眾的義憤。唐生智所部李品仙、何健、許克祥等將士忍無可忍,紛紛起來公開反共抗暴。汪精衛武漢中央終於意識到,當前工農運動已經完全失控走樣,其理論與方法已完全不再是國民黨的,而是共產黨的赤色恐怖。汪精衛遂公布《取締擅行逮捕令》和《禁止擅行沒收人民財產》,開始逐步限制和取締工農運動。

6月1日,蘇俄代表羅易約武漢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談話,向汪泄露了共產國際的密令:斯大林認為汪精衛的武漢國民黨也不可靠,下令中共不通過國民政府,自組五萬「工農革命軍」,實行土地革命,自動沒收土地;並組建一支8個師或10個師的中共軍隊,組織軍事法庭懲辦所謂「反革命軍官」等。

這份密令徹底打破了汪精衛對蘇俄和中共的幻想,讓他驚怒交加,終於意識到共產黨根本沒有和國民黨合作的誠意,而是為了顛覆瓦解國民黨,讓汪精衛等國民黨領導人替共產黨做劊子手,來殘害顛覆國民黨。汪精衛自認為是「三民主義的忠實信徒」,絕不可能容忍此等事情,遂於6月5日下令解除蘇聯顧問鮑羅廷、加侖將軍等140餘人的職務,並將他們驅逐回國。

6月27日,第八軍軍長李品仙奉汪精衛之命,指揮武漢衛戍司令部實行「清共」,出動軍警搜捕共黨,查封中共機關,解散漢口總工會及農會,收繳湖北總工會糾察隊槍枝。

7月15日,汪精衛召開武漢國民黨中央會議,公布《統一本黨政策案》,正式宣布武漢國民政府與中共彻底決裂,並清剿各級共產黨員。史稱「武漢分共」,亦稱「七・一五分共」,被中共污蔑為「七・一五反革命政變」。

至此,國民黨寧(南京)漢(武漢)雙方雖然在反共問題上趨於一致,但汪精衛武漢政府仍然堅持反蔣立場。

北洋陸海軍大元帥、「十五省安國軍總司令」張作霖見國民黨寧漢分裂,便企圖趁機大舉進攻,奪取武漢和南京,消滅國民黨和國民政府。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