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樂 縣令自己苦能積福德(圖)

發表:2017-05-19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姓樂縣令自己苦能積福德
百姓最希望遇到的官員,是為民著想的清廉明官。(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清朝的衛立鼎,陽城(今屬山西)人,是康熙二年的舉人,接著即擔任直隸盧龍知縣。當地正在通往京城的要道上,驛站的供應,都自給自足,不擾民。

衛立鼎執政以便民為要務,尤以清廉著稱。他革除在徵收糧草過程中的諸多弊端,為官清正廉明,被推薦為直隸第一。

據《清史稿・卷四百七十六》載:

尚書「魏象樞」(人名)、和侍郎「科爾坤」(人名)奉命巡視各地,到了盧龍縣,縣裡接待的人已經擺好了飯,來視察的上級官員不肯吃,只喝了一杯水。魏象樞懷著肅敬之心,說:「我宿知衛縣令廉潔,他只喝盧龍百姓的一杯水。我也就只喝衛縣令的一杯水吧!」衛立鼎的廉潔使來視察的上級官員都自覺地不肯大吃大喝。

以清廉聞,並被康熙帝稱為「天下第一清官」的清官於成龍之巡撫直隸也,嘗迎駕於霸州,奏舉循吏,以立鼎、陸隴其並稱。巡撫「格爾古德」(人名)因別的事,路過盧龍縣,對衛立鼎感歎說:「令之苦,無異秀才時。秀才徒自苦,今令苦而百姓樂,非苦中之樂乎?(縣令您生活的清苦,與秀才無異啊。秀才只是自己清苦,現在縣令您清苦,而百姓卻快樂,這難道不是您的苦中之樂嗎?)」上報衛立鼎的執政品行為第一。

衛立鼎官至福建福州知府,著有《約齋詩文集》,活了七十六歲的高夀。

衛立鼎受到眾官的稱讚,又享高齡,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已經為後世留下清譽與榜樣,任誰都不得不說衛立鼎已經在為官期間積存了無數的福德啊。

(《清史稿・卷四百七十六・列傳二百六十三・循吏一》)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