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個股快速跌停 背後「黑手」奪路而逃(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6-02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日,中國大陸滬深兩市雙雙低開下跌。近期多隻個股在沒有明顯利空的情況下,快速連續跌停,正是由於場外配資收緊,長期炒作這些股票的槓桿資金難以為繼不得不奪路而逃。配資加槓桿進入股市,正是引發股災的一隻「黑手」。
由於場外配資收緊近期多隻個股快速連續跌停。(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6月1日,中國大陸滬深兩市雙雙低開下跌。近期多隻個股在沒有明顯利空的情況下,快速連續跌停,正是由於場外配資收緊,長期炒作這些股票的槓桿資金難以為繼不得不奪路而逃。配資加槓桿進入股市,正是引發股災的一隻「黑手」。

6月1日,滬深兩市雖有銀行股護盤,但無奈題材股下跌凶猛,個股普跌現象再現,滬指一度失守3,100點。午後,兩市震盪整理,權重題材分化走勢愈發明顯,上證50成份股帶頭護盤。截至收盤時,滬指下跌0.47%,報3,102.62點,成交1,808億元(人民幣,下同);深成指下跌1.36%,報9,730.33點,成交2,012億元;創業板跌2%。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個股的股價出現異常波動,快速連續跌停,正是因為一些不明資金撤退造成的。場外配資在2015年股市大幅波動之後被叫停,一度登堂入室的場外配資再次轉入地下,依靠人情、關係等運轉。在監管收緊、實時監控趨嚴以及個股賺錢效應趨弱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場外配資產業鏈正開始又一次撤退。

上週中國證監會減持新規發布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從歷史來看,股東減持雖然不是市場疲弱主因,但對市場的「抽水」影響不容小覷。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和2016年A股市場的重要股東減持參考市值分別高達5,480億元和3,600億元,規模遠超IPO融資金額。

在監管的高壓之下,券商、基金子公司等中介機構也進入草木皆兵的狀態,去通道、去夾層、去嵌套正在進行之中。就連曾經一本萬利的配資公司也出現了破產關閉潮。

在2016年,市場中仍有大量投資者對槓桿資金青睞有加,不少投資者力圖藉助高槓桿想實現豪賭暴富,因此通過配資公司等形式進行場外配資的現象仍較火爆。同時配資公司在渠道受限的情況下,也急需尋找新的資金需求方。當時常見的做法是,在配資雙方協商確定具體利率、槓桿率後,由資金出資方直接把錢轉到需求方的資金賬戶上。

據《上海證券報》6月1日報導,某金融公司高管說,「2015年最開心的時候,配資出去利潤滾滾而來。但公司今年以來再度轉入虧損狀態,更要命的是,監管收緊讓公司員工感覺前途無望,大家紛紛離職,士氣非常低落。」

在深圳中心區的高檔寫字樓內,也有不少配資公司破產關閉,甚至出現卷款潛逃的行為。一批投資者4月底發現自己所使用的配資賬戶無法登陸,等他們趕到配資公司時,卻發現配資公司已經關閉了,無奈只好報警。

今年以來,中共當局多次發生強調防控金融風險,監管部門不斷發文施壓資本市場,金融去槓桿步伐加快。特別是4月份資金面驟然緊張,成為壓垮部分加槓桿炒股的投資者最後一根稻草,因此不得不奪路而逃。其間,多隻個股出現閃崩走勢。

場外配資公司借錢給投資者炒股並獲利,投資者通過配資、融資等方式增加槓桿後投資於股市。此前槓桿可高達10倍,即投資者出1萬元,配資公司出9萬元。投資者用這10萬元盈利10%就等於自有的1萬本金翻番,虧損10%配資公司就會強制平倉,投資者損失所有本金。

市場公認,2015年中國大陸股市發生股災的一大推手,就是各類具有槓桿作用的場內融資和場外配資,它們放大了股市的上漲,亦加速了股市暴跌。

2015年股災的時候,中國大陸金融監管層明確了對場外配資清理的具體要求,並設置具體時間點。按照監管部門清理要求,不少證券公司紛紛向信託公司等機構發出清理告知函,但這引發了一輪資金「砸盤」,股指又大幅下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