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學聯成員林耀強六四悼念晚會發言全文(組圖)

5、6名北京同學用身體圍住我 叫我活著把真相傳向世界

作者:李君婷 發表:2017-06-06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學聯成員林耀強
前學聯成員林耀強(圖片來源:香港支聯會臉書截圖)

【看中國2017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君婷採訪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28週年,香港支聯會按照傳統,繼續在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悼念集會。大會請來1989年6月4日,親身經歷、親眼見證六四屠殺真相的前學聯代表團成員林耀強上臺,講述當時的過程。林耀強詳細憶述當日經歷,並說:「我身邊5、6個北京的同學,用身體圍住我」,「你們要活著回去,把這一切告訴全世界。」

下面是發言全文:

28年前5月的一個晚上,我到了北京,當時就好似今晚一樣這麼炎熱。當我去到(天安門)廣場時,除了密密麻麻,佈滿了的北京市民外,我到了廣場的中間,見到有幾百個北京的同學,頭上紮住紅布條,正在絕食,以死諫國。

我到今天都很記得他們的絕食宣言:「國家是我們的國家,我們不哭誰哭;別了父母,恕我忠孝難全;別了愛人,保重舍不了你。」當時在我面前的這些北京學生,年輕熱血,對國家充滿理想,而他們絕對可以選擇進入體製成為得益者,但在當年的夏天,他們選擇了將打倒官倒,打倒貪腐,推進民主自由的責任,放在了自己身上,一力承擔。

當時,我和所有在香港,在電視機面前的香港人一樣,沒想到政權會喪心病狂,用坦克、軍隊去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結果6月3日的下午,軍隊真的來到,我記我在6月4日凌晨兩點鐘,就在28年前的今天,我遇上第一個在我手上死去,被士兵槍殺的工人。當時有一列士兵,在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像下面,由西至東向前推進,期間不斷開槍。這時,有一架巴士由東面駛來,試圖攔截這些士兵。士兵將當時的巴士司機拉下車,拖到地上,用槍柄不斷打他,我當時就站在城樓對面的工人自治會,廣場的北面。就在這時,有幾個工人非常憤怒,衝出去長安大街2、30米處,拿起手上玻璃瓶擲向士兵,而且叫罵喝止這些士兵。這時我連續聽到幾下槍聲,我當時仍然不為意,聽到有人大叫,「出去救人」!

我跟著大家跑到長安街,當時都不記得究竟士兵會不會繼續開槍,我走向他(傷者)身邊,一手扶住他上身,另一手伸去他背部,托起他。我生平第一次托住一個垂死的人,我沒想過竟然這麼重。當時我們有6、7男生,才能將他托起,而(這名)工人是正面中槍,當我們托起他時,他的背就好像開水喉(水管一樣),一直流血,我們將他托到廣場北面。我望住他,他雙眼反白,軟癱在地,就斷了氣。這時我才呆了,我知道軍隊真的入城,不止入城,是會開槍射殺手無寸鐵的市民和學生。

我不知為什麼當時覺得廣場比較安全,我一直留在廣場的紀念碑,期間槍聲不斷,由遠到近,接近清場時,我背後的紀念碑都不斷被槍擊。直到4點鐘,凌晨4點,廣場的燈全部滅了,一片漆黑。沒多久,第一批5、6個中共解放軍迷彩制服士兵,衝上來紀念碑頂層,隨即向天開槍,當時士兵和我距離只有3、4米,就在這時,我身邊5、6個北京的同學,一句說話都沒有講,他們就走來我身邊,用身體圍住我,半推地把我推到紀念碑底層。

我這生人都不會忘記當時同學和我講的說話,同學一邊推我一邊流淚,他說:「小強,你們香港人為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你們要活著回去,把這一切告訴全世界。」同一番說話,我在6月4日晚上,收留我的民居的大嬸口中,和冒險送我去機場路上的三輪車伯伯,同樣在他們口中聽到。我每次聽到心情都很沈重。我完全感覺到,當時北京民眾的無助,面對一個這麼殘暴的政權,殘害人民,只有一個好卑微的要求,就是請我們將真相保留告訴全世界。

28年過去,雖然當時和平的民主運動被鎮壓,但我見到在我們經歷89民運的這代人,我們並無遺忘,並無背棄當年支持89民運的初衷。除了每年我在裡見到點點燭光,在這28年來,我們這片土地上,在所有大是大非抗爭中,我都見到經歷89民運這一代人的身影。在我身邊,有無數的律師,支援傘運的抗爭者,為公義據理力爭;在我身邊有無數社工,支援弱勢社群,默默耕耘;有更多的老師,頂住學校的壓力,堅持和學生講真話;有更多的記者,堅持報導真相;有更多更多的父母,堅持和自己的子女講出當年的真相,以免他們被中共的謊言矇蔽。

28年了,有人選擇遺忘,有人選擇謊言,有人選擇不關我事,有人選擇依附權貴。我作為經歷89民運的一代人,在我有生之年,我選擇堅持,直到89民運平反的一天。

2017年6月4日,香港11萬人維園悼念六四。
2017年6月4日,香港11萬人維園悼念六四。(攝影:李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