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圖)

發表:2017-06-0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攝影來源:伊娃)

現在的孩子表現「幼齡化」,大學生還像小學生,例如開學前返校,爸媽還要開車子一路把他和行李送到宿舍門口,原因在父母呵護過度,不肯放手。「我們常講親職教育,談父母的教養責任,卻忽略了「子職教育」,孩子也有他的職責,就是學習去喜歡他應該做的事,喜歡他的責任。」

而且,父母急切的填塞知識給孩子,往往剝奪他們從探索中學到東西的樂趣。

孩子應該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學習獨立,有些事父母應該讓他自己決定,例如做功課、準備考試、安排自己的時間、學習為課業負責。不然父母在小孩身邊又盯又唸,也無法讓他想要主動學習。

學習對孩子來說不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對家長來說也是一個辛苦的苦差事。雖然現在實施了很多全面發展的教育政策,讓孩子比較有童年,但是對於還是必須經歷大考的孩子來說往往還是一個非常大的壓力。

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高三時期,每天6點不到就起來,晚上12點才睡覺的時期。

有一位中學老師在網路上PO出自己兒子高三最後一個學期所用光的水性原子筆筆芯和文具照片,仔細算了一算照片中的筆芯竟多達124隻!

而且這位媽媽說這只是一個學期的用量,三年來早就不知道用光了多少。根據媽媽的回憶所說,兒子用筆量這麼大是因為每天除了上課和考試以外,其他的時間都用來瘋狂的做試題,為了就是能順利考上理想的北大。

這位家長說「孩子高三,每天6點不到就起來,晚上12點才睡覺,我很心疼,但是毫無措施。」

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她的兒子終於順利考上北大,但這也讓媽媽醒悟,即使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也還是要付出時間和努力,才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很多人只是因為看不到他兒子的努力,以為他兒子就是天生的學霸,但是背後的辛苦誰人知曉呢?

於是這位媽媽領悟到:「其實孩子讀書不僅僅是為了上個好大學,而是他們在讀書過程中所學習到的能力、堅持與態度,才是最重要的收穫。」

學習,是一種辛苦,但是同時,又何嘗不是一種收穫,等家長回頭看時,才發現走過了那段時間的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長大了,欣慰與自豪同在。

學習是終生的事,其實不必急於一時,重要在於孩子能一直保有對學習的熱情,這需要父母的寬容等待。

陪伴、鼓勵、寬容、放心、耐心及以身作則,是父母的角色,而以下幾個相反詞:責罵、催促、急切的替他們做、自己負面思考、輕言放棄,就請都避開吧。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