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留學 你需要注意些什麼?(圖)

發表:2017-06-21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赴日留學你需要注意些什麼?
日本庭園。(看中國攝影圖/心怡)

【看中國2017年6月21日訊】中國留學生作為日本最大的留學群體,還在不斷壯大中。如果你對赴日留學有著濃厚的興趣,那麼對於赴日留學該注意些什麼這個話題一定很感興趣吧,下面就對赴日留學總結幾點,希望可以有所幫助。

1、語言大關

日語必須達到一定的水平,至少要日語能力考試2級合格,再加上相應的會話能力。許多留學生來到日本後,聽難懂、說不會、讀不了、寫不出。

日語學習沒有一定的基礎,提高又很難。甚至有些人想回國後再好好學習日語,真是進退兩難。所以,留學生來日前具備一定的日語程度,這是一件對學生本人和大學都有利的事。

2、經濟能力

必須有相應的經濟能力。大多數留學生來日,都是準備「勤工儉學」的。但他們把這件事看得太容易了。

不少人一說就是「我們打工,可以去端盤子刷碗」,大家來到日本後方知形勢的嚴峻性。他們來日後兩、三個月找不到工作不是什麼新鮮事,就算比較幸運的,到日後不久找到了工作,可沒干幾天被辭退,或者是自己干不下去了等。所以,準備半年以上的生活費無論如何是必要的。

3、精神準備

精神上要有吃苦的準備。出國留學要吃苦,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這苦絕不是吃不飽、穿不暖、露宿街頭之苦,而是語言不通、缺乏人際交流的寂寞孤獨感,

這是一個在國內怎麼解釋也說不清楚的事。而到了日本,身臨其境、有了切膚之痛,才感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來前做好精神上吃苦耐勞的準備是不可忽視的。

4、學習能力

要有學習慾望及學習能力,因為有沒有學習慾望是非常重要的條件,否則是難以堅持幾年的。

此外,還有一個學習能力的問題。有些留學生確實也很努力,但總是事倍功半,自己也很苦惱。這恐怕就是學習能力的問題了,至少可以說他不大適合學習外語,在外國學習太吃力。這也是出國前必須注意的問題。

5、健康心態

留學生活是非常辛苦的,所以需要身體健康,這是無須多說的。需要注意的是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當今的留學生,因為其成長環境、家庭等原因,心理素質差、精神上脆弱是比較普遍的問題,也確有個別留學生出現了精神障礙,患上了「異文化不適應症」,但這病回國也就自然而然會慢慢好轉。

中國學生出國留學對每一個家庭來說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像這種弄得「人財兩空」的事,還是事先防止為好。

6、文化認同

「入鄉隨俗」在留學生中成為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年輕的留學生們總把中國的一些做法、家中的習慣帶到日本來,並且不聽勸阻,無視四周的反應,引起日本社會的反感,給學校及留學生的名譽帶來了損害。

如果我們對日本的社會沒有深刻的瞭解,那是不能勝任其工作的。因此,在留學生活中,注意「入鄉隨俗」,深刻理解日本的文化,對大家的將來是有益無害的。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