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首當其衝 中國「收購大鱷」集體遭整治?(圖)

作者:石濤 發表:2017-06-2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達首當其衝中國「收購大鱷」集體遭整治?
6月22日,萬達集團下屬企業的股票和債券紛紛大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5日訊】華人首富王健林旗下的萬達集團在金融市場上遭遇驚濤駭浪,下屬企業的股票和債券紛紛大跌。有消息稱,這是中國銀監會調查海外並購巨頭的債務情況,引發連鎖反應。也有分析人士稱,此事顯示萬達等企業所暗藏的「政治風險」。

6月22日,萬達集團下屬的一系列證券同步爆跌,其中深圳交易所上市的萬達影業跌幅高達9.87%,市值縮水超過66億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萬達商業地產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多個公司債價格出現大幅波動,放量下跌。

針對此事,萬達集團在當天中午發布消息,稱「今日網上有人惡意炒作建行等銀行下發通知拋售萬達債券一事,經瞭解建行等行從未下發此類通知,網上炒作屬於謠言」,聲明中還表示「萬達集團經營一切良好。」

深交所稍後公告稱,公共傳媒出現關於萬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對公司股票交易價格產生較大影響,因此按照規定,經萬達影業申請,將其股票從當天13點起「臨時停牌」。

外界普遍認為,萬達影業的這次爆跌是受到了中國銀監會清查行動的影響。據中國媒體《財新》透露,銀監會6月中旬要求各家銀行排查包括萬達、海航集團、復星、浙江羅森在內的多家企業的授信及風險分析。雖然按照《財新》的說法,監管部門這次的行動旨在摸底及排查可能存在的風險,並沒有作出「風險判斷」,但一些銀行先後自主採取「避險措施」,拋售包括萬達在內的企業債券,造成此番金融市場動盪。

中國銀監會的動機究竟是否僅限於「摸底和排查」,仍有待後續觀察。截至目前,銀監會尚未就此給出官方說明。但仔細審視這次受到影響的幾家企業,可以發現一個較為顯著的共同點:都是近年來在海外投資並購動作凶猛、贏得較大關注的民營企業集團。

實力雄厚的「中國採購團」

其中,以房地產起家的萬達集團大舉進軍全球娛樂消費領域,尤其是在電影及周邊產業大筆投資。2012年,萬達收購美國AMC娛樂公司,該公司在美國擁有同名連鎖影院。此外,萬達還在去年以35億美元的高價收購好萊塢知名電影製作公司「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

海航集團2016年一年的海外並購金額就高達200億美元,其中包括入股希爾頓酒店集團,已經成為美國大型家電經銷商Ingram Micro的大老闆。該集團最近一次引入注目的「出擊對象」是德意志銀行。在短短几個月內,海航便以超過30億歐元的代價控制德意志銀行9.9%的股份,成為該銀行的第一大股東。

復星集團的收購面也很廣泛,地產、金融、醫藥、鋼鐵、娛樂無所不包。其中比較知名的案例是2015年以9.5億歐元收購法國連鎖度假村「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此外,復星還買下德國Hauck&Aufhaeuser銀行,以及加拿大知名娛樂表演公司「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

安邦保險最出名的手筆則是拿下紐約豪華酒店華爾道夫(Waldorf Astoria)的所有權。據稱,安邦在過去兩年內豪擲超過300億美元進行收購。

疑似這次銀監會特別關注的幾家企業中,浙江羅森內裡相對名氣較小。今年4月,該公司完成對義大利著名足球俱樂部AC米蘭的收購,一舉佔據媒體版面。

限制資本外流北京踩剎車

中國企業在海外不斷收購兼併,2016年更是迎來頂峰。根據審計公司普華永道的數據,當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額高達2,210億美元,比前一年大增246%,尤其是民營企業繼續主導海外並購市場,收購金額首次超過國企。

中國民營企業在海外市場的「縱橫掃蕩」體現出其雄厚實力,但同時也引發了北京政府對於資本外流等諸多問題的擔憂。2016年年底,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等機構先後頒布規定,對企業海外支付以及並購投資的領域和規模作出限制。許多人將此解讀為北京對「收購熱」踩下剎車。

萬達集團曾計畫收購著名電影獎項金球獎的製作公司,2016年年底時,這筆總額達10億美元的收購似乎已經鐵板釘釘,但2017年年初傳出消息,交易被終止。《華爾街日報》當時便報導稱,這次交易告吹的部分原因正是中國政府收緊資本。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監管部門對幾家「收購大鱷」採取措施,可能也並不是十分出人意料的事情。

富豪們的「政治風險」

雖然中國媒體基本上從企業運營和金融監管角度來看待這次事件,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事件背景恐怕還沒有那麼簡單。香港金融投資機構京華山一(Core-Pacific Yamaichi HK)的研究部主任對彭博社表示:「在中國做生意的最重要因素是企業的政治立場。對於企業而言,'站在正確的一邊'是非常重要的。」

無獨有偶,這次萬達股價大跌之後,網路上立即出現有關其總裁王健林的不利傳言,甚至有海外中文傳媒聲稱「王健林的政治風險即將引爆」。似乎是為了回應這一傳言,中國國內多家媒體此後紛紛發表一條消息:萬達集團將於6月30日在哈爾濱進行萬達城的開業儀式,公司董事長王健林會出席活動。而耐人尋味的是,相關消息中對萬達企業股票債券的異常波動隻字未提。

王健林在中國商場縱橫多年,近年來更是成為華人首富,被視為與中國政治高層關係密切。復興集團總裁郭廣昌在2015年年底一度失聯,此後有媒體報導稱,他涉及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案,被官方帶走「協助調查」。四天之後,被稱為「中國巴菲特」的郭廣昌才重新回到公眾視線。

安邦保險董事長吳曉暉據傳是中共元老鄧小平外孫女婿。今年6月14日,安邦集團發布消息稱吳曉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紐約時報》當天報導稱,吳曉暉已經被警方拘留。

海航最近一段時間更是與其集團主席陳峰一起成為關注焦點。生活在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在其「網路爆料」中多次聲稱,中共高層官員的家人持有海南航空大量股份。

責任編輯:何雲 校對:文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