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過是權力的工具」(圖)

作者:張佳瑋 發表:2017-06-2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國梁
劉國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6日訊】本來,這波行動,時機選得很好:

個人公開賽,跟國家榮譽無涉。退賽是自我犧牲,不會落人口實。

措辭做得很妙。;;「我們無心戀戰,只想念您……;;」這樣做,沒有具體攻擊性指向,訴求表達得沉穩含蓄。

非暴力不合作地發聲,既無傷大雅,又讓他們想訴求的對象看到了,還留足了面子。

我覺得,就抵制訴求行動本身,是完美到無可挑剔的。

若是一個足夠聰明識大體,又在意公眾形象的訴求對象,就會借坡下驢,顯得寬大為懷,滿足他們的訴求了。如果成功,這會成為一個類似於,李娜拿到法網之類的偉大成就,令我國運動員和教練的個體權利,往前一大步。類似於1964年NBA全明星賽前集體罷賽,逼迫NBA老闆們就地談判,答應了給球員發養老金這一歷史性事件。

但是吧……

他們面對的是一個很麻煩的訴求對象。

這個訴求對象累積了太多的勝利和權威,習慣用鋼鐵般的紀律御下。是一個從1961-2008年,一直認為讓球是可以理解的球隊。是一個曾經把;;「是否聽話地讓球;;」,上升到;;「方向性問題,思想品德問題;;」來處理的球隊。

如果上面有誰將此認定為球員們的一次合理訴求,那麼一切和風細雨,還有得商量。

如果上面有誰將此認定為;;「方向問題,思想問題,居然敢讓上面的丟臉;;」來處理,那國家英雄們就麻煩了。

所以,這一次的發聲方式,是完美到無可挑剔的。

但一層層的上頭卻是叵測的。

無論成敗,這是一次歷史性事件,是和當年賀老總在四強賽時當場決定;;「就讓莊則棟拿冠軍;;」一樣的事件。

只是,那次事件是運動員個體權利被犧牲的極致。

而這次事件是一次測試:測試運動員個體權利,是否能夠得到伸張。

結果,我們已經看到了。

明天早上,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痕跡都不會留了吧。

《人民的名義》裡,祁同偉說:英雄不過是權力的工具。

惟其如此,這件事才悲壯絕倫。當事人一定是明白這一點的。所以他們才可敬。做出這番事時,他們不只是被著意塑造的國家英雄了。他們是一批公車上書、死諫午門的熱血男兒。

無論成敗,早早晚晚,總得有一批人做這件事的。

譚嗣同當年慷慨赴死時說:

;;「有之,請自嗣同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張佳瑋寫字的地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