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藥師為什麼喜歡翻白眼(圖)

作者:張佳瑋 發表:2018-03-19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藥師
黃藥師很愛翻白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3月19日訊】《射鵰英雄傳》裡,黃藥師很愛翻白眼

完顏洪烈去討好黃藥師,然而:

但那人見他穿著金國官服,只白了他一眼,並不理睬。

這且罷了。但他給陸乘風武功秘籍之前,還要白一眼:

黃藥師白了他一眼,說道:「這個給你!」右手輕揮,兩張白紙向他一先一後的飛去。

用姜文《鬼子來了》的說法,「怎麼說好話還沒好臉呢?」

原來,設定是這樣的:

黃蓉深悉父親性子,知他素來厭憎世俗之見,常道:「禮法豈為吾輩而設?」平素思慕晉人的率性放誕,行事但求心之所適,常人以為是的,他或以為非,常人以為非的,他卻又以為是,因此上得了個「東邪」的諢號。

這句「禮法豈為吾輩而設」,是有典故的:

「籍又能為青白眼。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常言「禮豈為我設耶?」

——《晉書.阮籍傳》

即,黃藥師是按著阮籍寫的。不拘禮法,翻白眼,原版照扣。

還怕我們讀不出來似的,金庸又加了許多細節:

黃藥師卻是個非湯武而薄周孔的人,行事偏要和世俗相反。

「非湯武而薄周孔,越名教而任自然」,出自嵇康著名的《與山巨源絕交書》。眾所周知,嵇康跟阮籍是一夥的,阮籍肯對他加以青眼。

黃藥師居住的是桃花島,招牌武功是落英神劍掌。落英是什麼典故?《桃花源記》,「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陶淵明。隱士之首。

黃藥師聽靈智上人胡扯說黃蓉死了後,反應激烈。歐陽鋒在旁邊還刷彈幕補充:

突然聽他哈哈長笑,聲若龍吟,悠然不絕。

這一來出其不意,眾人都是一驚,只見他仰天狂笑,越笑越響。笑聲之中卻隱隱然有一陣寒意,眾人越聽越感淒涼,不知不覺之間,笑聲竟已變成了哭聲,但聽他放聲大哭,悲切異常。眾人情不自禁,似乎都要隨著他傷心落淚。

這些人中只有歐陽鋒知他素來放誕,歌哭無常,倒並不覺得怎麼奇怪,但聽他哭得天愁地慘,心想:「黃老邪如此哭法,必然傷身。昔時阮籍喪母,一哭嘔血鬥余,這黃老邪正有晉人遺風。只可惜我那鐵箏在覆舟時失去,不然彈將起來,助他哀哭之興,此人縱情率性,多半會一發不可收拾,身受劇烈內傷,他日華山二次論劍,倒又少了一個大敵。唉,良機坐失,可惜啊可惜!」黃藥師哭了一陣,舉起玉簫擊打船舷,唱了起來,只聽他唱道:「伊上帝之降命,何修短之難哉?或華髮以終年,或懷妊而逢災。感前哀之未闋,復新殃之重來。方朝華而晚敷,比晨露而先晞。感逝者之不追,情忽忽而失度,天蓋高而無階,懷此恨其誰訴?」拍的一聲,玉簫折為兩截。黃藥師頭也不回,走向船頭。

黃藥師這裡唱的,是曹植寫的歌。曹植生在建安,就在魏晉之前了。

敲著船舷唱歌,是《前赤壁賦》裡的做派。

歐陽鋒還特意說,黃藥師這是「阮籍喪母,一哭斗余,晉人遺風。」

很明白了:從翻白眼到翻禮俗,滿腦門子魏晉風度嘛。

話說,金庸小說裡,最魏晉風度的,自然是《笑傲江湖》,曲洋與劉正風。就是嵇康阮籍的感覺。

金庸安排他們不涉紛爭,不容於殘酷的鬥爭,於是拿《廣陵散》做《笑傲江湖》之曲,被左冷禪追殺到攜手而逝。正是當年嵇康被司馬昭對付,「《廣陵散》就此絕」的寫照。

金庸特意安排令狐衝將《笑傲江湖》找人托付,也算為嵇康出一口氣,吐胸中塊壘。

其實,《笑傲江湖》中,隱士一黨,如曲洋,如劉正風,如莫大先生,如令狐沖,如任盈盈,如梅莊四友,如祖千秋,都多少有些魏晉風度。

莫大先生,人在朝,而身在野。他神龍見首不見尾,沒事抑鬱地拉《瀟湘夜雨》,何嘗不是向秀的《聞笛賦》?

令狐沖是天生隱士,任盈盈躲在綠竹巷裡自己彈琴,那自然是隱士了。

梅莊四友,丹青生好酒疏狂,又風度翩然;禿筆翁天真爛漫,只愛寫字。黃鐘公愛《廣陵散》,最後都是被捲入鬥爭,直接自盡。祖千秋則是個劉伶似的酒徒。

和令狐沖相投的,大多都是隱士。

《笑傲江湖》,整個就是一部,鬥爭如何激烈,讓隱士無法獨善其身,只好出來做鬥爭的小說。

《天龍八部》,函谷八友,都是魏晉風度。放誕之極。老大叫康廣陵,簡直就是朝嵇康致敬的。他們八位,喜歡琴棋書畫、讀書唱戲,都入了魔了。

《倚天屠龍記》,周顛、說不得、冷謙這五散人,都是直抒胸臆的散仙。

金庸先生自己很入世,但對疏狂玄遠,喜歡翻白眼的隱士,那是很喜歡的。因為有了他們,才能揭破左冷禪和任我行的荒誕嘛。

扯遠了,說回翻白眼。

金庸給黃藥師添加的這點邪僻的魏晉風度,通過翻白眼和說好話沒好臉體現出來。這點個性,也就躍然紙上了。

從阮籍開始,翻白眼就代表著邪僻,不羈,不識相,傲嬌;與此同時,公開看不慣禮俗的一切。黃藥師就這麼個人。

用我一個唐山朋友的話來說,翻白眼,說大了是跟世界,說小是對眼前大家都知道卻又不肯揭破的一切,公開表達這麼個態度:

「少給我屁股後邊夾掃帚,混充大尾巴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張佳瑋寫字的地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