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慧融資超百億 泡沫隨之而起?

作者:王曉武 發表:2017-06-29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29日訊】去年AlphaGo橫空出世就打敗李世石,今年又高歌猛進贏哭了柯潔,一時風頭無兩。AlphaGo所代表的人工智慧,自進入人們的視野後,便一直是人們常議常新的話題,但人們對其態度也是「冰火兩重天」。一方面,人工智慧引領著科技的發展潮流,吸引著資本源源不斷的流入;另一方麵人們不禁焦慮,機器人是不是要來「搶飯碗」。

在AlphaGo宣布退役之後,其對圍棋領域的變革暫時告一段落,但其背後的人工智能技術對人類社會的變革才剛剛開始。不過時至今日,各行各業似乎還安然無恙,人們恐慌情緒淡退,又開始疑惑人工智慧究竟可以應用在哪裡?

人工智能本質上是為了研製出具有類人智能的機器或系統,能夠模擬、延伸和擴展人類智能。隨著工業4.0時代的到來,人工智慧的發展也迎來新的拐點,地位日益重要,甚至有人直接將人工智慧比作第四次工業革命。

人工智慧不僅是智能產業發展的核心,也是其他智能科技產品發展的基礎。因此國內外的高科技公司以及風險投資機構紛紛布局人工智慧產業鏈,例如谷歌、亞馬遜等各大網際網路巨頭紛紛跑馬圈地展開「軍備競賽」。

人工智慧市場的蛋糕有多大呢?據麥肯錫報告,2016年公司在人工智慧上的投資為260億——390億美元,到2025年,人工智慧應用市場總值將達到1,270億美元。

資本是最靈敏的風向標,人工智慧投資企業也在逐年增多。根據CB Insights數據統計,2010年有61家人工智慧企業獲得融資,到2016年有522家人工智慧創業公司拿到融資;投資金額從原先的8,100萬美元一路飆升到31.2億美元。

中國的人工智慧研發,主要集中在幾個網際網路巨頭。《福布斯》雜誌評曾選出「20位驅動中國人工智慧改革的科技領導者」,而BAT幾乎包攬了80%的名額。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分析,2016年中國人工智慧市場規模達到96.61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率為37.9%;2017年將超130億元,增長40.7%,並且有望在2018年達到200億元。

投資規模較大的領域有自然語言處理、機器人、智能家居、智能駕駛、智能金融等。其中,自然語言處理、機器人、計算機視覺等領域獲得投資金額較多,均在15億元以上的級別。

中國人工智慧要想獲得長足健康的發展,需要相應的發展戰略助其開拓空間、並且有恰當的規範和引導。否則可能會出現投資過度和供應過剩的風險,甚至使人工智慧所產生的價值出現大的泡沫。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