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產價格的狂歡:盛宴還是剩宴?(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7-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6日訊】2008年之後,全球央行不斷印鈔,長期的低利率政策,讓世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資產價格市場走出了超級牛市,對於這點基本都沒有什麼爭議。以美國股市、英國、澳洲、加拿大、中國和部分歐洲國家的樓市為典型代表。

筆者在美聯儲6月14日加息之後說過,美聯儲在經濟數據疲弱的現在,再次加息並通過制定鎖表計畫展現鷹派,本質是需要打壓資產價格。因為今天的資產價格上漲的趨勢越猛,越有能力抽取實業資本,擠壓實業的發展,這是資產價格市場欣欣向榮而經濟數據不斷低迷的根源。在經濟增長潛力低迷(生產力增長非常緩慢)的今天,後果是極為嚴重的,第一:貧富差距進一步惡化,讓社會進一步走向動盪;第二,工資增長緩慢,隨後,失業率轉向上升;第三,當全社會熱衷於炒作的時候,就喪失了創造財富的人文基礎。這對於以創新為主要動力的美國經濟來說,後果嚴重。

最近,英國、歐元區、加拿大、澳洲等經濟體的央行,都快速轉變為鷹派,這意味著貨幣政策也開始轉向,原因是什麼?

縮表的含義是美聯儲從市場中回收美元基礎貨幣。這些基礎貨幣除了流通在美國的經濟生活中之外,也存在於全世界各個主要經濟體之中,要麼用於國際結算,要麼在外匯儲備之中,也有很多流通在企業和民間。

美聯儲從美國經濟中回收基礎貨幣,美國境內的利率水平就會快速上升,而歐元區和英國還在進行貨幣寬鬆的道路上,澳洲加拿大利率也在低水平上,在利率差的驅動下,這些國家的資本就會大量外流,經濟狀況就會惡化,資產價格泡沫也就面臨破裂的威脅。

所以,這就造成了以下現象:

美聯儲在6月14日加息、並表態縮表。各經濟體的央行大佬們經過短暫的思考後,其貨幣政策的態度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

6月27日以前,歐洲央行一直還在繼續量化寬鬆的軌道上,幾乎是樂此不彼,但6月27日是重要的轉折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突然地釋放了削減QE信號。雖然歐元區經濟不斷復甦,但通脹的數據並不能促成德拉吉態度的急速轉變。歐元區2月份的通脹率為2%,已經達到歐洲央行開始收縮貨幣的水平,可當時,歐洲央行不為所動,堅決繼續量化寬鬆。4月的通脹率已經回落至1.9%,5月降至1.4%。再看德國,2、3、4、5月份的通脹率分別是2.2%、1.6%、2.0%、1.5%,也呈現逐級回落的態勢。顯然,用通脹率的數據來說明歐洲央行的態度急轉是不通的。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態度的轉變更為迅疾,上週還在說到,零利率是適宜的。6月28日,卻截然相反地暗示加息時機正在臨近,未來幾個月將討論加息事宜。前一週尚且和風細雨,現在卻是煙雲滾滾。英國的通脹漲勢雖然比較猛(英國最近幾個月的CPI分別是1.8%、2.3%、2.3%%、2.7%、2.9%),但這種態度的快速轉變,依舊值得商榷,因為英國通脹的快速發展已經持續了接近半年。

最明顯的是加拿大,最近幾個月的通脹數據持續回落(見下圖),按以往大家的思維,央行應該繼續執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但上週,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重申他可能正在考慮加息:

加拿大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
加拿大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網路圖片)

此外,正在考慮加息的還包括澳大利亞。

之所以全球主要央行的態度集體發生急轉,特別是歐元區和加拿大的通脹處於回落的態勢下的急速轉變,深層次的原因是美聯儲的持續加息和縮表措施一旦出籠,將招致這些國家的資本急速外流,匯率很可能被拉爆,他們現在正在進行的貨幣寬鬆政策只能被迫終止。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週二表示,歐洲央行的政策正催生通貨再膨脹壓力,這意味著什麼哪?一旦歐洲央行在未來繼續量化寬鬆,當美聯儲縮表開啟、資本大量外流的時候,歐元匯率將急速走低,這必定讓歐洲的通脹快速地掉頭向上,這就是德拉吉嘴中再通脹的動力。

美國基於資產價格急速上漲和經濟數據不斷低迷的壓力,未來只能收縮貨幣政策,按預期縮表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如果不收縮,後果將極為嚴重,嚴重程度很可能將超過2008年的次貸危機,因為現在的經濟增長情況遜於2008年以前的七八年,而資產價格更高,泡沫更嚴重。而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加拿大央行現在的態度轉變,也是在為美聯儲的如期收縮背書,至少這些央行認為這樣做的可能性極大,自己必須進行貨幣政策的轉變。

各經濟體央行態度的轉變立即在債券市場激起波瀾:

全球主要央行到此時覺察到,自己的貨幣政策必須緊跟美聯儲,已經沒有第二個選擇,國債市場也只能緊跟美國國債。

筆者的觀點是,未來的半年,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有極大的可能突破過去三十多年形成的下降通道的上軌:2.6%,形成歷史性的反轉,這意味著廉價貨幣的時代結束,也意味著全球資產價格的狂歡,已經是剩宴……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