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地球最後的秘境:海底探險(圖)

作者:凌子 發表:2017-07-14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探索地球最後的秘境:海底探險
大洋深處被稱為「地球最後的秘境」。(圖片來源:Pixabay)

「潛入大洋海底與進監獄唯一的區別就是下海有被淹死的危險」,這是一群海洋科學家T恤衫上的一句口號。既然海底探險的風險如此之高,他們為何一定要下去看個究竟?

地球最後的秘境

大洋深處被稱為「地球最後的秘境」。20多年前,美國的「阿爾文」號小型潛水艇就曾觸到過海底,來自威廉斯堡市的潛艇女駕駛員凡.多弗當時的心態很平靜,因為潛艇上的人員全部生還。

如今已經成為博士的凡.多弗又成了這個海洋探測小組的一員,他們的海底探險活動將一直持續到5月。在這段時間內,他們將沿著大西洋海嶺對海底進行探險。多弗博士的研究將主要集中在地熱噴口的生物多樣性上。

深海地熱噴口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首次被發現的,這些巨大的地球「煙囪」是在地殼板塊劇烈活動時形成的,這些「煙囪」會向海洋中釋放出硫磺雲、重金屬顆粒以及熱水等物質。

科學家原先一直認為在那麼深的海底,海水是如此之冷,而當地熱噴口噴發時又會使海水瞬間變得滾燙,而且那裡沒有光線,所以不可能有海洋生物生活在那裡,可事實上那裡是許多海洋生物的家園,包括白化魚、螃蟹、小蝦和巨大的沙毛蟲等。

科學家們說:「海底是我們這個星球上最有意義的最遠的生存環境,而且是這個星球上最原始的未被探測過的環境,60000多公里的海底山嶺經常發生地熱噴發現象,而這些區域只有極少部分被人類探測過。」

生物間相互依賴

對海底的探測有了越來越多的驚人發現。儘管海洋底似乎沒有光線,但小蝦的後背中部有「眼睛」,它們能看到地熱噴口的熱量產生的光線,那裡的熱度從地熱噴口表面的零度一直上升到和噴口裡面的溫度差不多,即攝氏350度。美國海洋學研究所的卡爾.韋森博士就發現過一些細菌能夠生活在這種極端的環境中。韋森博士說:「化學合成(用化學物質作為能量的來源)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幾百年前被科學家發現了,它特別的地方在於,這些細菌是在利用地心中的氫和氫化物。」

海底地熱噴口附近的生物互相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它們相互依賴,比如小蝦的身上覆蓋著藻絲,上面有許多微生物;在貝類的身體上長有微生物菌苔,各種細菌長得有好幾厘米厚,在水流的衝擊下搖搖擺擺飄上飄下;許多生物體排泄出硫磺,而一些生物專愛吃重金屬。韋森博士說:「這些生物與地球上古老的生物體有著密切的關係,它們都保留著很古老很傳統的生活習慣。」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