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國金融穩定委員會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發表:2017-07-20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0日訊】日前結束的中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規格超過以往,通常是由國務院總理主持,但本次會議不僅習近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中紀委和人大也分別有官員參加。本次會議釋放多個信號,被指對中國經濟相當一段時間都會產生影響。一些財經官員和學者呼籲,要對證監會和證券市場「動手術」。

習近平在講話中再次強調防範金融風險。港媒文章分析認為,中共十九大預計今秋舉行,中央領導層將換屆,各方權力博弈更顯白熱化。習近平在防範內部大鱷以「經濟政變」擾亂換屆。

經濟界普遍認為,最主要的風險點就是房地產泡沫以及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的債務。本次會議宣佈成立的「金融穩定委員會」,是要解決證監會、銀監會和保監會各自為政的問題,是習近平當局試圖解決上述問題的一個方案。

降槓桿任務尚未完成,金融反腐剛剛開始,金融強監管的趨勢仍將延續。相對寬鬆與自由的金融發展環境已然遠去,未來金融行業的發展成為更加名副其實的「戴著鐐銬跳舞」。

本次會議提出服務實體經濟也就意味著IPO絕不會暫停,對於股市來說是個利空。同時,中國的證券市場和監管部門或發生變化,因為按照慣例,一旦發生重大變化,會由財經官員、學者和媒體提前「吹風」釋放信號。

7月18日,全國人大常委、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撰文表示,監管理念轉變是金融穩定的基石,應修改《證券法》,擴大證券的定義,把集合投資計畫明確為證券,納入《證券法》調整範圍。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也發文提出:取消證監會發審委,由市場選擇優質上市公司。證券市場的上市公司供給或金融資源的配置主要是發審委審核IPO,公司上市後業績變臉,大股東減持套現,不僅金融資源沒有實現優化配置,而且也損害了投資者利益。

證監會發審委是權力尋租、貪腐嚴重的部門。最近的一起案例是在今年4月份,原深交所工作人員、股票發審委兼職委員馮小樹,參與多家公司首發申請審核,手握重權利用各種方式收受好處,被官方沒收違法所得並罰款共計4.99億元人民幣,並對馮小樹採取終身市場禁入措施。

無論是2015年11月落馬的原證監會副主席姚剛,還是原證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等,都使得「發審腐敗」不容小覷。因為發行審核部門掌握著公司能否上市發行股票的絕對權力,所以發審委一直是證監會裡最重要的實權部門。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