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動物真的會算術!(圖)

發表:2017-07-31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動物真的會算術!
研究發現動物真的會算術!(圖片來源:Pixabay)

空間、時間和數是人類數學思維的基本對象。正像我們精神生活的其他方面一樣,這些抽象的概念最終也一定表現為神經細胞的活動。在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中,關於空間判斷力方面的研究非常多,但是關於時間和數卻相對來說很少。然而《科學》雜誌刊登的一篇研究論文開始改變這一現狀。研究者發現了猴子大腦皮層中編碼數字的神經細胞。

研究者向猴子展示了兩列分別包含若干個(最多5個)圓點的物品,他們通過訓練讓猴子決定兩列圓點的數目是否相同。一旦猴子選擇了正確的答案,電極就插入猴子大腦皮層的前額葉側部。結果研究者發現這個區域三分之一的神經細胞屬於「數字探測器」。

科學家曾經錯誤地認為馬有特殊的算術能力。自從那時起,關於動物算術能力的報告就必然遭到懷疑。例如,猴子能夠做出判斷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它注意到了圓點的位置或者大小?如果是這樣的話,猴子在訓練過程當中就是學會了對物體的尺度做出反應,例如被圓點佔據的面積。然而研究者令人信服地排除了這種可能性,說明瞭猴子是靠數來判斷的。猴子的判斷並不依據展示物的周長、面積、形狀或者密度,它們注意到了數。而大腦前額葉神經細胞的反應也是如此,和展示物的數量有關,和其他的特性無關。

這一發現不僅確定猴子是可以記數的,而且證明猴子關於數的天才不能僅僅歸功於幾個月的訓練。在實驗過程中,猴子用到的關於數量的知識遠遠超過了訓練所能給予的。很顯然,對數量的判斷力是許多物種生來具有的能力,而不僅僅是我們人類所獨有的。

然而,猴子對數的概念能夠抽象到什麼程度?例如它們對按照時間順序出現的次數是否同樣有判斷力?它們的聽覺、觸覺是否和視覺一樣同樣有對數的判斷力?神經細胞對數字的編碼能力是否能夠超過5?這些神經細胞對數量的編碼是不是在一些簡單的算術中起作用?例如2加1。這些都是科學家在將來的研究中要回答的問題。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