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受到嚴正警告 新華社和證監會都急了(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8-01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SCI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剛過一個月,就對A股停牌公司發出了新的警告,如果停牌超50天將被剔除出指數,並且一年內不會重新納入指數,這將導致嚴重的後果。對此,官媒新華社和證監會都表態稱,「任性停牌不可取」。
MSCI(摩根士丹利)對A股上市公司發出了新的警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MSCI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剛過一個月,就對A股停牌公司發出了新的警告,如果停牌超50天將被剔除出指數,並且一年內不會重新納入指數,這將導致嚴重的後果。對此,官媒新華社和證監會都表態稱,「任性停牌不可取」。

7月31日,路透社援引MSCI公司董事總經理謝征儐的觀點報導稱,在全球資本市場中,中國是一個例外,股票停牌的案例太多。MSCI正在密切觀察222只即將在2018年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股票。

謝征儐說:「如果我們發現一家公司停牌了很長時間,超過50天,我們將會把它從指數中移除,而且我們在至少未來12個月內,都不會把它重進納入指數之中。」

簡單來說,就是一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股票,停牌超過50天,那麼它在整整一年之內都無法重回指數之中。值得注意的是,這項12個月的移除規定,並不是國際市場的通用管理,而是將僅針對中國的上市公司。其它市場的股票,如果因為長期停牌而被移出指數,只要公司回覆股票交易,就立刻可以開始重獲納入的審核。

謝征儐近期也再一次強調了停牌問題阻礙國際投資者進入A股的嚴重性。他說:「在自由市場,投資者是希望可以進,也可以出,即使是市場下跌了,他們也希望可以出來。但如果你停牌的話,投資者是沒法出來的,所以這就會是一個問題。」

對於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加入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這可不是什麼好消息。中國A股被冠以「政策市」和「圈錢市」的名號,不正常的市場狀態已經被全球投資者視為異類。而A股上市公司經常停牌也引起中國國內投資者的非議,陸媒報導稱「任性停牌」、「長期停牌」、「停牌釘子戶」是A股市場屢見不鮮的怪相。

MSCI的表態給A股敲響警鐘,也讓大陸官方緊張。7月31日,大陸官媒新華社發文《任性停牌不可取》。文章寫道:「有些公司用停牌來‘自我調節’股價,股價一跌就以‘重要事項未公告’、‘籌劃重大事項’等理由停牌,以達到規避風險的目的。上市公司停牌隨意性過大,時間過長已成A股頑疾之一,引發了廣大投資者強烈不滿。」

文章最後寫道:「隨著滬港通、深港通的相繼推出以及被納入MSCI,停牌制度也需進一步改進。對於上市公司而言,也需要引入有效的懲罰機制以及實時監管舉措,好好治治‘任性停牌’這一毛病。」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滬深兩市3,000餘家上市公司中處於停牌狀態的約為270家。其中,近50只個股停牌超過90天。停牌時間最長的‘*ST新億’,連續停牌已超過390個交易日。

中國證監會也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將從嚴監管上市公司停復牌,稱將不斷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強化證券交易所對上市公司停復牌的一線監管,引導上市公司審慎行使停牌權利,維護市場交易的連續性和流動性。

7月31日晚間,上海證券交易所對在2015年停牌時間長達9個月的‘廈華電子’及相關責任人予以公開譴責,認定該股票辦理停牌事項不審慎,重大事項進展披露和風險揭示不及時、不充分。

MSCI與新興市場指數

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簡稱「明晟」)是一家美國股票基金、收入型基金、對沖基金股價指數和股東權益投資組合分析工具提供商。

美東時間6月20日16:30,MSCI宣布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MSCI公告顯示,MSCI計畫初始納入222只大盤A股。基於5%的納入因子,這些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

近來中國的上市公司曝出一連串醜聞,投資者指控公司欺詐、財務造假和市場操縱問題的案例激增。A股第四次闖關MSCI終獲成功後,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曾透露,原本談下來加入MSCI的A股是230只,但因為停牌因素,所以減少了一些。

而且,中共政府堅持在上市國企設立黨委,加強資本市場和經濟各領域的干預,更增加了一些分析師對MSCI決定的質疑。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