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加速IPO,下半年中國股市估計無行情

作者:易憲容 發表:2017-07-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14日訊】上半年,全球股市基本上上好,多數市場漲幅不小,而中國A股只能寂靜中走過。所以最近無論是國際投資大行,還是中國證券公司,都在大力炒作下半年中國股市將走出一波新行情,而且其漲幅還會遠超過香港的H股。當然,要讓中國股市走出新行情,這些國內外投資銀行都在鼓勵中國央行下半年讓貨幣政策更為寬鬆,即不僅不要隨著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起舞,反之要讓中國的貨幣政策進一步放寬,增加市場的流動性。但實際上,中國央行的流動性無論如何寬鬆,要想讓大量的資金流入股市並非是容易的事情。就如早幾年那樣,中國央行的量寬政策應該是比歐美更為寬鬆,市場的流動性充足,但是氾濫的流動性並沒有流入股市,而是流入國內外投資銀行市場。何也?投資者對中國股市還是不放心,還是經驗上無利可圖。

其實,當前中國股市的問題還是老問題,沒有多少出現的新現象。比如,政府對市場的過度參與和主導;市場內幕交易嚴重;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很難得到保護;國有上市公司為主導及傳統產業上市公司為市場之核心等,而這樣的一個市場不能夠經過長期的休養生息治理,要得到改進及投資者認可是不可能的。投資者不認可,中國股市如何繁榮。

比如說,IPO發行的爭論,儘管不少分析者提出了加速IPO或暫緩IPO不同的理由,但是政府監管部門根本就不把這些討論意見放在心裏,更不會把這些意見收集起來,並通過公共決策的方式來論證與討論,並通過公共決策的方式找到一個平衡各方利益的好的政策,反之,政府監管部門還是我行我素加速IPO發行速度,還是希望加快IPO的速度來化解企業的債務風險及中國金融市場風險。可以說,在這樣的一個觀念下,不管這種加速IPO對市場是好還是不好,都會給市場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更何況,當前中國股市持續橫行,很大程度上就是與政府監管者主導的加速IPO有關。

還有,中國股市的內幕交易盛行的問題,監管當局一定會認為現在比以前改進多了,這些問題在逐漸改善。但不僅遺留的問題很多,政府監管部門還來不及嚴查及處理,更重要的是只要政府監管部門的絕對權力格局不改變,要對市場的內幕交易嚴查是防不勝防的。從最近有披露出來的事件可以看到,中國股市的內幕交易同樣是觸目驚心。再加上現代的發達的通訊手段與工具,政府監管者更是力不從心。問題的核心還在於政府監管者的絕對權力無法有效制約。

還有,中國股市走不出新行情很大程度上也與國有上市公司佔主導有關,與傳統產業佔主導的有關。比如,今年上半年美國股市及香港股市走出持續上漲的行情,推動這些股市上漲行情的動力是高科技上市公司。美國的GOOGLE、亞馬遜、蘋果等高科技公司,香港則是騰訊等。這些高科技公司引領全球產業新潮流,以業績的高速成長推動股市持續創新高。但是中國的股市行情則希望以傳統的酒業來推動。讓中國投資者啼笑皆非。這不僅意味著中國的經濟結構有問題,也意味著中國股市成長性有問題。以這樣上市公司為主導的中國股市如何能夠走出新行情。

所以,對於當前中國股市,政府監管部門要做的就是對當前中國股市的發展發展戰略、制度安排、法律規則、利益結構、權力格局等進行全面檢討反思,在此基礎上才能找到改革的方向及路徑,而不是僅僅推出一些短期決策來迎合少數人的要求。而要做到這點,當前中國股市就得休養生息,並以此建立中國股市的自我修復機制。

在當前中國股市的條件下,任何短期決策只能是欲速而不達。比如加速IPO的發行速度,表面上是向市場輸入新鮮血液,以此來改變中國股市的市場環境,但是如果當前中國股市的一些重大的制度不改變,新上市公司的行為方式照舊,那麼新的上市公司增加得最多,也無法讓整個股市的好起來,反之中小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更是不足。因為,投資者會認為圈錢的上市公司會越來越多。這也是目前越來越多的公司希望湧入中國A股市場的根本原因所在。如果這種情況出現,讓更多的公司上市的意義並不是很大。

還有,從國內外市場的情況來看,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趨勢不會有多少改變,隨著美國的加息,美元的強勢還會持續。如果這種情況出現,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是否穩定在目前這個水平,存在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如果人民幣匯率繼續貶值,當然對中國股市是不利的因素。還有,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的調整下半年還在繼續,但如果房價還在上漲,那麼中國資金流向房地產的趨勢同樣不會改變。所以,下半年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無論緊還是松,同樣會與早幾年一樣,沒有多少資金會回流到股市。更何況,中央政府去槓桿的政策不會有太多的改變。這些因素都意味著下半年中國股市要走出新的行情是不容易的事情。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