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8)(圖)

作者:心怡 發表:2017-08-06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8)
喚起兒子學習興趣,把兒子的潛能完全開發出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四章「正確教育孩子的方法」中講述了如何打開兒子智慧天窗的方法,這也是他教育兒子的真正目的。他沒有用強制、填鴨的方式,而是喚起兒子學習興趣,把兒子的潛能完全開發出來。

「我絕不使用填鴨式的教育」

作者極力反對填鴨式的教育,因為孩子既感到難受又學不到知識,只會成為死板的知識接收器,所以他採取先喚起兒子的興趣,再順著兒子的興趣進行教育。每天散步時兒子只要對某種事物產生了興趣,就教給兒子相應的知識,他既沒有進行系統的教育,也沒有按照課本教基本知識,因為這些都與兒童的學習習慣不符。

比如,教5歲的兒子畫地圖就是讓兒子身臨其境,他帶著兒子到村莊散步,觀察不同的地形、地貌、河流的走向、森林的分布等。邊學邊玩的方式使兒子非常感興趣,晚上回家就向母親報告今天的見聞,而且描述的非常準確。實地勘察一段時間後,他就讓兒子站在高塔上遠眺,兒子瞭解全貌後就可以畫出準確的地理略圖了,當時很多人都不相信這麼精細的地圖是一個5歲的孩子製作的。用同樣的方法,他還教會了兒子動物學、植物學、地理學、物理學、化學和數學。

在天文學方面,他讓兒子多看神話書,帶兒子去天文臺,用望遠鏡觀察天體等。當時一位了不起的學者、塞肯得羅夫伯爵對他兒子的神奇才華極為仰慕,于是把小卡爾叫到家中用望遠鏡親自教他,還把許多物理化學的器械、各種書籍給小卡爾利用,這使他的兒子異常興奮。總之,兒子在幼年的學習,都是在無窮的樂趣中進行的。

「我堅持與兒子的地位平等」

幼兒的究理精神是從2、3歲開始,當向大人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時,說明孩子就開始思考了。可是很多父母不僅不給予解答,反而埋怨孩子胡思亂想,甚至隨便敷衍、命令和壓抑孩子,使孩子的智力剛開始萌芽就枯死了。作者極力反對這種催眠式的教育,使孩子陷入消極的幻覺狀態中。相反他使兒子敏銳的觀察社會上的壞事、矛盾和缺陷,決不讓兒子「像亞當和夏娃那樣,僅僅滿足於在不知自己是裸露著身體的情況下過著快樂的天堂生活。」

當兒子提問時他都會給予鼓勵、耐心的解答、不欺騙兒子,遇到不會的問題時就老實的說:「這個爸爸也不懂。」于是父子二人一起翻書、去圖書館查資料,並且謝謝兒子:「如果不是你今天提問,爸爸至今也沒明白這個問題呢。所以你以後要多多的提問,我們一起來學習知識。」果然兒子的問題源源不斷,他讓兒子自己思考、去找出答案,並且不否定兒子的錯誤:「其實你的答案也有道理,也許是爸爸錯了,我們去看看書上怎麼說吧。」與兒子保持平等的地位,教給兒子不迷信權威、追求真理的精神。

「羅森布魯姆教授的數學教導方法」

兒子5歲時已經會用3國語言說話,還懂得動物學、植物學、地理學,在神話、歷史和文學方面已經達到初中畢業生的水平。可是卻不喜歡數學,連乘法口訣都不會,但他沒有強制兒子死記硬背乘法口訣。後來他得到羅森布魯姆教授的幫助,這位傑出的數學教授告訴他一套趣味教數學的方法。

比如把豆子和鈕釦等裝入紙盒裡,父子二人各抓出一把,數數誰的多。還有做擲骰子的遊戲,用2個骰子一起拋出,出現3和4就得7分,玩3次或5次計算一下決定勝負,兒子非常喜歡這種遊戲。數學教授建議每次玩遊戲不超過一刻鐘,因為數學遊戲很費腦力,超過一刻鐘就會感到疲勞。2、3週後,他們把骰子改為3個、4個,最後達到了6個。

接下來把豆子和鈕釦分成2組、3組、4組,把它們排列起來數數各是多少,然後把結果寫在紙上,做成乘法口訣表掛在牆上,這樣兒子就懂得了乘法口訣。還有做買賣的遊戲,他和妻子經常到兒子開的「商店」買東西,兒子計算長短、重量、價格等。不久兒子就對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算術開始又學會了代數、幾何,甚至簡直愛上了數學。(待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