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反腐要收網?最高法院已做好準備(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8-14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高法院近日印發金融審判的文件,羅列出關於金融領域各項違法行為審判要求,並提出將專設金融審判庭。自2016年底以來,習近平當局金融反腐力度不斷加大,最高法院的文件或為收網做好了準備。
中國最高法院提出將專設金融審判庭。(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7年8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最高法院近日印發金融審判的文件,羅列出關於金融領域各項違法行為審判要求,並提出將專設金融審判庭。自2016年底以來,習近平當局金融反腐力度不斷加大,最高法院的文件或為收網做好了準備。

在這份名為《關於進一步加強金融審判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文件顯示,對於加強金融審判工作等提出了30項意見。

中國記者將目前各界最關心的內容整理如下:

網際網路金融問題,《意見》提出,依法認定網際網路金融所涉具體法律關係,並且確定各方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對涉網際網路金融或者以網際網路金融名義進行的違法犯罪行為做出審判。

對於涉及私募股權投資、委託理財、資產管理等新類型金融交易糾紛案件,《意見》提出,要準確適用合同法、合夥企業法、公司法、信託法等法律規範,確定各方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統一裁判尺度。

對房地產領域存在的泡沫和潛在的金融風險,《意見》提出,妥善審理相關案件,防範房地產市場潛在風險對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的傳導與衝擊。

涉及證券等資本市場方面,《意見》提出,依法嚴厲懲治證券犯罪行為,防範和化解資本市場的系統性風險,促進資本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

對於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方面,《意見》提出,依法認定地方政府變相舉債的行為,劃出責任邊界,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集聚。

在資本管制和資金外流方面,《意見》提出,審理涉外投資案件,加強對跨境投資的金融安全與金融風險問題的研究應對,準確甄別規避國家外匯管制政策的跨境投資行為。

該《意見》特別提出,將根據金融機構分布和金融案件數量情況,在金融案件相對集中的地區,選擇部分法院設立金融審判庭,實行金融案件的集中管轄;在其它金融案件較多的中級法院,可以根據案件情況設立金融審判庭或者金融審判合議庭。

近年來,隨著金融業多名重要人物落馬,被調查官員的層級越來越高,習近平當局的金融反腐已進入深水區。今年初在香港秘密被捕並遣送回大陸的中國資本大鱷肖建華,其掌控的「明天系」,被指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澤民派系家族。

尤其是在4月25日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多次提及金融風險。之後金融監管部門的一行三會(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密集開會不斷下發文件,強調金融監管和風險,被視為金融反腐全面升級。

據《經濟觀察報》5月6日報導,中國人民大學毛昭暉教授認為,金融領域最主要的銀行、保險、證券行業中,腐敗最嚴重的是證券業。隨著金融反腐推進,預計將有更多金融系統及其它經濟領域高層被調查。

財經分析人士唐新元認為,自從安邦保險集團CEO吳小暉被帶走接受調查開始,吳小暉是鄧小平的孫女婿這個身份最引人注目,這標誌著金融反腐已經觸及到高層人物的圈子,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金融反腐的網進一步收緊,習近平當局要防範「經濟政變」的發生。

近期,中國一些知名集團,如萬達、海航、復星等正處在風口浪尖之上,因其大手筆進行海外並購受到監管當局的注意。8月1日傳出消息,中國外匯管理局正在對上述集團進行調查。

目前中國金融腐敗案件頻發,很大程度上影響中國經濟的健康運行,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早年長期在金融行業工作,熟悉金融規律,他本人亦多次談及金融腐敗,外界認為金融領域將成反腐重要突破點。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從1988年開始在金融業工作,對金融業的瞭解,或許會使王岐山對金融領域的腐敗有更深刻的洞察。對於金融反腐,王岐山公開表示,「這一仗打響就沒有一寸退路」。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