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堂筆記】種瓜得瓜(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7-08-17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在有機農園自種的西瓜
筆者在有機農園自種的西瓜。(攝影:貫明/看中國)

人世間喜歡吃瓜的人們很多,然而喜歡種瓜的人卻不多見。幼年時我生活在鄉村,那時的幼童們看到生瓜梨棗,就急不可耐地去偷吃偷拿,讓看守瓜園的老爺爺們非常無奈。不過,喜歡種瓜的農人們多是心地善良之人,他們都理解孩子們和路人們的心態,看到他們從瓜園路過時,總是主動拿出一些已經摘下的瓜果讓路人或孩子們品嚐,以免使他們留下「偷盜」的惡名。香甜可口的各種瓜類在集市上也是非常暢銷的貨物,尤其是香瓜或西瓜攤的旁邊,經常吸引眾多的老人或小孩們圍觀。

長大之後我多次嘗試自己種瓜,卻一直沒有遇到合適的機緣。由於瓜類的生長期比較長,我在一些大農場實習之時,農場主們大都選擇青菜等生長期比較短的植物,樂於種植瓜類的農園比較少。我也曾設想在自己的土地上種瓜,在大都市中卻無力購買屬於自己的土地。直到在美國紐約上州找到了一塊可以自由種植的沃土,我終於在異國他鄉實現了隱藏在心中多年的夙願。古語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中國人經過數千餘年的歲月總結下來的名言,其寓意非常深刻。人若無大志,必然難以大成,人在心中產生的不同的念頭,都會在未來產生出不同的後果。

鬱鬱蔥蔥的蜜瓜茁壯成長。
鬱鬱蔥蔥的蜜瓜茁壯成長。(攝影:貫明/看中國)

瓜類的種子發芽遠比青菜艱難,因此不能像青菜的種子那樣直接灑到地裡,必須先在容器中育苗。在夜晚異常寒冷的紐約上州,瓜類的種子無法正常發芽,晚上需要拿到室內避寒。當然也不能缺水,整個育苗的過程就如哺育嬰兒一樣艱難困苦,不是非常細心之人根本無法育苗成功。在發芽的初期,瓜苗的生長非常緩慢,不僅需要水分,更需要陽光的照射,吃瓜的人們斷然不會明白這份辛苦!等到天氣轉熱,瓜苗移到沃土之後就沒有危險了,但是澆水施肥仍然不可缺少的過程。在瓜苗開花結果之前,需要很長時間的耐心等待。

大學時期我曾到一個農場實習。那時我承包的一小塊菜田生長非常緩慢,以至我每天都有「拔苗助長」的念頭。當時有一位老農從地頭經過,我連忙追過去問他:「老人家,我有一事不明,想請您指點迷津!」那老人笑容滿面地說:「若論讀書識字我肯定不如你這年輕後生,但種莊稼這方面很有經驗,不知道你要問什麼呢?」我認真地說:「我每天早出晚歸,披星戴月,忙忙碌碌,可我地裡的小菜苗卻長得稀疏可憐,究竟為何?」老人家微微一笑說:「一看就知你是個讀書人,種地是需要經驗的。雖然你每天也來地裡忙乎,我見你拔草並未除根,野草還能繼續生長。將水份、養料吸收。而菜苗弱小吸收得少,自然爭不過野草,漸漸地就顯得長勢不好。你要記住:斬草必需除根。」啊呀!拔苗助長、斬草除根這些有名的成語原來都是來自於農業種植啊!種瓜種菜中居然也有博大精深的學問,這確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待到蔬菜收穫之時,我深深地感受到,農人們誠實淳樸,靠天吃飯,他們才是離神明最近的人,也是一群最值得信任的人。

筆者自種的各種瓜類
筆者自種的各種瓜類。(攝影:貫明/看中國)

在此後的營農生涯中,我都會按照那老人家所說的那樣,用手將野草一顆顆地連根拔除。在烈日當頭之際,儘管汗珠飄灑,但是烈日把樹木晒得都打了蔫,那些被拔掉的小草,全部曬乾了!疲勞之時我就仰臥在田埂上休息,清風徐來,頓時心清氣爽。此時喝一口泉水,仰望一下藍天,頓感生活十分美好。美好的生活不一定富裕,辛勤的勞作未必就是痛苦,開心其實很簡單,這就是種瓜種菜的樂趣!農活有時打濕了衣服,手上磨出了老繭,內心卻變得非常明亮。我從務農的樂趣中悟到,凡事只要不違背自己的心願,就是最美好的生活!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