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限產對市場的影響究竟如何?

發表:2017-09-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3日讯】環保政策進一步趨嚴,市場對周期板塊繼續樂觀,認為環保限產完美接替供給側改革,周期品價格得到進一步支撐,不論是企業業績還是基本面都將延續近期的強勢。怎麼看待這個觀點呢,環保限產對市場的影響究竟如何?

中銀國際認為,雖然在短期可能對部分周期品價格產生支撐作用,但是,環保限產帶來的供給衝擊在中期會對經濟基本面產生負面影響。

隨著第四批環保督察開啟,近期多地陸續出台相關政策,確保環保要求得到落實,比如廣受關注的河北等地為了空氣治理進行采暖季錯峰生產,山東關停魏橋集團違規產能268萬噸等。

供給側改革相比,環保限產有三個顯著特點或差別:第一,雖然環境保護是目的,但是措施方面,主要途徑不是強制上線或配套環保設備,而是去產能;第二,供給側改革主要針對過剩產能,而從環保限產的政策來看,是否污染環境是主要標準,是否產能嚴重過剩不是主要標準;第三,在去產能過程中,同一行業內,生產效率是否低下不是主要標準,有“一刀切”的傾向。

中銀國際認為,從短期影響看,如果環保限產政策嚴格落實,供給將面臨較大衝擊。以電解鋁、鋼鐵和水泥三個行業為代表。

電解鋁方面,“2+26”城采暖季限產要求在30%以上,百川資訊數據顯示,“2+26”城目前產能1196萬噸,全國占比28.1%,照此估算,此次限產規模在360萬噸左右,全國占比8.43%;鋼鐵方面,河北省要求石家莊、唐山、邯鄲等重點城市,采暖季限產50%以上,按照2016年四季度數據估算,河北省產量占全國比重22.2%,此次限產將減少全國11.1%左右的產量;水泥方面,“2+26”城需要對全部水泥、鑄造、磚瓦窑進行錯峰生產,目前山東、河北更在此基礎上將停產擴大至全省,假設山西、河南也進行效仿,則“2+26城”涉及的省市停產規模預計達到全國16.32%。

因此,短期來看,供給顯著下降,相應產品的價格仍有上升空間,同時,由於生產叫停,污染減少,霧霾等環境問題有望大幅緩解。

從中期來看,供給衝擊傳導至生產、投資和消費,宏觀經濟將受到負面影響。

中銀國際認為,這一輪環保的限產,環保設備是否配套、產能是否嚴重過剩、生產效率是否低下,並不是核心標準,在此背景下,大幅去產能並不一定有助於改善產業的基本面,雖然價格上漲在短期有利上游企業業績,但中期來看,由於成本的抬升,整體經濟,不論是上下游,都會受到供給衝擊帶來的負面影響。

生產方面,限產直接導致中上游停工,而中下游,原材料成本上升壓低利潤,間接導致生產減少,中下游需求一旦開始下降,將抵消漲價對上游利潤的貢獻,上游也將受損,生產進一步萎縮;投資方面,由於利潤的下降,生產規模收縮,固定資產投資也將出現下滑;出口方面,在貿易和全球化鏈條中,目前的階段,能夠容忍相對較高的環境成本,是中國吸引國際資本、保持貿易優勢的重要因素,環保限產帶來的衝擊不利於出口競爭力的提升;最後,就業和消費方面,生產關停直接導致工人的失業,叠加利潤下降,消費會受到抑制。

供給側的衝擊,最典型的例子是上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受到戰爭和地緣政治的影響,石油產量在1973年和1979年兩次大幅下降,對全世界的經濟基本面造成了巨大打擊,成本的上升極大限制了中下游製造業的發展,生產受損後,投資也不可避免地出現大幅下滑。

長期的影響則是環保限產對於產業升級的促進作用可能會打折扣。

中銀國際表示,環保限產的初衷是想通過提高污染的成本,促進產業升級,擺脫高耗能、高污染的傳統生產模式。比如,石油危機後,汽車的石油消耗水平大幅下降,新能源、可替代能源行業開始發展,供給側的衝擊促使產業結構向高效使用能源的方向升級。但是,由於此輪環保限產較少依靠上線環保設備這一途徑,也缺乏市場化手段來內生環境成本,而一些高效率的產能也面臨關停的窘境,對於產業在環保方面升級的作用可能會打折扣。

責任編輯:何云 来源:證券市場周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