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後我變了:呆在國內 會「變壞」(圖)

發表:2017-09-07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國後我變了:在國內 會「變壞」
長時間接觸國外後,許多華人發現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發生變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9月7日訊】許多華人因各種原因離開故土和家人,到海外生活。隨著長時間接觸國外,漸漸受到西方人為人處世和生活理念的熏染,思想和行為發生一些變化,一篇名為《是的,出國後,我變了》的網文道出了很多海外華人的同感。

作者在文章提到出國後自己發生了哪些變化:

1.習慣尊重他人

西方人價值觀的一個表現是尊重他人,西方人十分反感不尊重別人的人。在海外生活時間長了,也習慣了尊重別人。尊重他人大致包括不抱怨、不影響他人、不麻煩他人、不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以及不輕易評判別人等。

2.學會尊重規則和理解規則

開始非常討厭破壞規則的人,認為這種佔小便宜的人是可恥、無道德的,雖然有時能理解這些人的「苦衷」,但還是為這種行為深感遺憾。

3.拒絕價值觀和道德綁架(Don't judge)

中國,人和人之前都是聯繫起來的,每個人都被別人評判,每個人都評判著別人,而在西方社會,人們強調個人在集體中的獨立,對他人是「不輕易評判」的態度。

在海外生活,特別是見過各種階層的人之後,更加明白各種人生的不同,人對於自己人生的難以把握,以及人生和世界的複雜,所以非常不喜歡道德和價值觀綁架。

4.更能接受多元文化,心胸更寬廣,更易接受生活環境的改變

當接觸到不同文化後,更加容易接受更多的文化。在國外呆久了以後,覺得自己是生活在世界上,而不是一個國家裡。同時,對於生活環境的改變,心理更加坦然,並非覺得是件多麼難的事。

5.辯證地看待問題

經常會對比中西方兩種文化和觀點,開始珍惜兩邊各有的美好,覺得自己很幸運。

6.善良,並且堅持做一個好人

作者說,自己性格太善良,是被父母送出國的原因之一。他們說,如果呆在國內,要不就變「壞」了,這樣他們會很難過,不然就會很難活下去,他們也會很難過。所以,還是選擇出國讀書吧。

作者說:「然後,我知道了自己真的是一個挺好(至少不怎麼自私)的人。然後,也明白了當初父母所說的意思。然後,大概是因為我在國外留學的緣故,大家都挺喜歡好人的(不像在國內,根據網際網路的信息),我現在仍舊人很好,並堅持做一個好人,挺正能量的。」

7.深刻的瞭解到世界的複雜性

學會不在堅持自我,對於任何事情都非常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有錯誤的可能性,不再認為自己「絕對正確」。

8.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

出國後,自己也學會將工作和生活分開,不會接到老闆或同事電話就去公司加班,而下班後也不再想工作的任何事情。

9.戀愛觀變得更加單純

受西方人影響,戀愛觀變得更加單純,明白了人無完人,一個人的本身比其他任何東西都重要。

明白在戀愛關係中,一個人會不會和你一起變得更加美好,很多時候取決於自己有沒有這種美好的希望和願意給予的信念,只要當初兩人都是真誠地愛著對方,無論結局如何,都無怨無悔。

10.珍惜中國的各種美好

開始覺得自己是一個中國人,受到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熏陶非常幸運,會覺得中國的傳統價值觀特別感人,會非常珍惜中國文化中人情味的這一點。

還覺得中國人忍辱負重,有著非常令人感動的生命精神,更加感動於中國人對家庭和親情的重視。

此外,作者還表示,西方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比如允許「存異」,容得下不同的思想和聲音。而在中國,人們總是試圖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左右別人的生活,尤其是用一種多數人,集體的價值觀去評判別人的對錯,對別人各種各樣的人生也缺乏包容心理,這可能也是造成國人缺乏想像力和創新的一個原因。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就應該拿出真正大國包容的心態,以微笑態度面對一切。

責任編輯:高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