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鐵貧血臉蒼白 喝這粥健脾補血(圖)

發表:2017-09-1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缺鐵性貧血以兒童最常見,有的孩子受不了補鐵劑,會導致拉肚子。
缺鐵性貧血以兒童最常見,有的孩子受不了補鐵劑,會導致拉肚子。(圖片來源:fotolia)

缺鐵性貧血是一種全球性營養缺乏性疾病,尤以兒童多見。我一個親戚家的孩子妞妞,去年剛上幼兒園,此後就開始偏食,一年左右,就得了缺鐵性貧血。醫生建議妞妞服用補鐵劑補血,但這孩子耐受不了補鐵劑,每次吃完不久就會拉肚子。這下親戚頭疼了,想起我來,打電話來問怎麼補鐵更合適。

兒童貧血最好採用食療方法輔助補鐵,沒有副作用。
兒童貧血最好採用食療方法輔助補鐵,沒有副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我告訴她,服用補鐵劑確實容易引起腸胃不適,而且大量、長期服用補鐵劑不但不能從根本上改善貧血,還可能會影響人體鋅的吸收,造成缺鋅。對於孩子來說,最好小劑量補鐵,這樣更容易吸收,且不易有不良反應。另外,用補鐵劑的同時,最好採用食療方法輔助補鐵,雖然不如補鐵劑治療速度快,但同樣能達到補鐵的效果,且沒有副作用

中醫認為兒童缺鐵性貧血是血虛證。因餵養不當、病後失調出現脾胃虛弱或心脾兩虛所致。治療小兒貧血,健脾是第一要義,脾臟的消化吸收作用,關係到療效的好壞。臨床上切忌一見血虛,就給以補血。補血藥多屬於滋膩之品,容易損傷脾氣,導致運化失常,不能生血,反過來加重貧血。所以,健脾運土是治療的重要原則。

豬肝菠菜粥、豬肝瘦肉粥健脾補血

豬肝瘦肉粥可健脾益氣,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豬肝瘦肉粥可健脾益氣,適用於缺鐵性貧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我建議親戚的孩子不妨多吃容易健脾補血的食品,比如給孩子煮點豬肝菠菜粥,或者豬肝瘦肉粥。豬肝瘦肉粥可健脾益氣,適用於缺鐵性貧血,可長期食用。

具體做法如下:鮮豬肝50克,鮮瘦豬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鹽少許。將豬肝、瘦肉洗淨剁碎,加油、鹽適量拌勻;將大米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粥將熟時,加入拌好的豬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每日一劑,或隔日一劑,一次或兩次吃完。

要預防嬰幼兒的缺鐵性貧血,必須選擇含鐵豐富的食物。動物肝臟和血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每100克豬肝含鐵約22.6毫克。瘦肉、豬肝等天然肉食不僅含有大量容易吸收的血紅素鐵,且富含蛋白質,屬於動物性蛋白質,易於吸收,是缺鐵性貧血患兒的良好食療食品。同時動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較高,達10%∼20%。由於這些天然食物補鐵的特點是循序漸進,短期吸收的量不會太大,不會產生其他問題。

研究發現,植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則較低,不過如果將肉食加入植物性食品中同時食用時,就可促進植物性食品中的非血紅素鐵的吸收。而在給孩子吃豬肝瘦肉等肉食補鐵時,同時給孩子多吃點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也可以促進動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

值得提醒的是,缺鐵性貧血還可能與核黃素缺乏有關,補鐵的同時要注意補充核黃素。另外,有研究發現,兒童缺鐵性貧血與幽門螺旋桿菌(HP)感染有一定關係,HP感染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主要病因。一定要帶孩子上醫院檢查清楚,如果確定是HP感染,要先治療,以免影響到鐵吸收,增加鐵的流失。

最後提醒一句,除了缺鐵、貧血的原因還有很多,一定要先帶小孩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