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9)(圖)

作者:心怡 發表:2017-09-10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9)
把兒子的各種潛能完全開發出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四章「正確教育孩子的方法」中講述了如何打開兒子智慧天窗的方法,他用喚起兒子的學習興趣、做遊戲的方式,把兒子的各種潛能完全開發出來。

「再用功也不會損害神經」

當時維護舊式教育的人們極力反對卡爾的興趣教育理念,認為會損害幼兒的神經,可是事實證明有興趣的主動學習再用功也不會損害孩子的神經。而舊式教育用強制、填鴨式、毫無趣味的教育方式反而使孩子越來越厭惡學習,才會損害幼兒的神經。

有一位極力反對卡爾教育理念的小學教師米斯卡維諾,也想把自己的兒子培養成天才。于是讓不到5歲的兒子每天學習10個小時,坐在被書本覆蓋的書桌前如同一隻被關在籠中的小鳥,強制兒子每天學習深奧的書本:歷史、地理、物理學、生物學,還要學習本國語、各種外國語等。這個可憐的孩子從懂事開始就幾乎沒有出過書房,臉色蒼白、沒有血色,而且眼神顯的空洞而迷茫,這種強制性、填鴨式的學習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壓力、痛苦和負擔。

興趣教育對於小卡爾來說學習就是玩、一種有趣的遊戲,再用功也不會覺的累,而且越玩越有勁學習。結果在小卡爾上大學之後,這位小學老師兒子的智力仍然沒有得到發展,一切努力都付之東流。卡爾在兒子2、3歲時就開始培養各方面的興趣,兒子能積極主動的學習,到10歲左右就能獲得優秀大學畢業生的能力,而且身心健康發展。而舊式的教育方法,強制性、灌輸式的教育使孩子的各種潛能都被無情的泯滅了。

「在對兒子的施教上,我一直深信百聞不如一見」

一個人只拘泥於書本的知識,會變的目光短淺、頭腦狹隘,所以他讓兒子在生活中學習。有一次兒子對伽利略關於兩個鐵球同時落地的故事產生了懷疑,因為兒子從不輕信書本、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于是他為兒子找來一大一小的鐵球,帶著兒子爬上樓頂做實驗。做完實驗後兒子覺的太神奇了,就開始津津有味的研究枯燥乏味的物理學,他就是用這種親身體驗、實物接觸的方式培養兒子的學習熱情。

在兒子2歲以後,在走親訪友、買東西、參加音樂會、看歌劇時都會帶著兒子,讓兒子從小就與身份各異的人士交往談話、提高社交能力,于是越是人多或重要場合,兒子發揮的越好。所以到後來兒子成名後,與貴族、王公大臣甚至國王打交道時,都能表現的非常得體,給別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還經常帶兒子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植物園、工廠、礦山、醫院、保育院,對於兒子的疑問他都會深入淺出的解釋和說明,從不敷衍了事。每次參觀回來讓兒子詳細敘述看到的一切,這樣使兒子能夠記住更多的東西。

在兒子3歲以後,他帶著兒子到處周遊。兒子5歲時幾乎去過德國所有的大城市,6歲時的見識已經超過很多大人,很多人會來問兒子關於地理、歷史的知識和奇聞軼事等,于是兒子寫了一本遊記記述自己旅途中的見聞,大家都看的津津有味。他認為讀萬卷書比不上行萬里路,現實世界能教給孩子更多、更豐富、更生動的知識。

「玩出兒子的各種能力」

玩對於孩子來說不僅是興趣,而且在玩之中可以開發孩子的智力。兒子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創造力都是通過遊戲玩出來的,智力遊戲就是玩的重要方式。比如玩一種「甚麼東西不見了」的遊戲,讓兒子看清楚桌子或盤子裡放的東西,然後閉上眼睛,悄悄拿走或加上一件物品,再讓兒子睜開眼睛看看發生了甚麼變化。漸漸的兒子形成了敏銳的注意力、記憶力和觀察力,就算只看一眼天空中飛翔的一群小鳥,也能準確說出一共有多少隻。

在智力遊戲中,要結合孩子的年齡特徵和實際水平,遊戲內容不能太容易也不能太難。而且豐富多彩的東西會引起孩子的注意力,枯燥乏味的遊戲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的各種能力都應該從小培養,當一個孩子懂的玩耍時,他的創造力、想像力就已經開始了。比如蓋房子的遊戲,孩子必須手腦並用,可以開發孩子的形象思維能力。(待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