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斌院長】《壽世青編》-清心說(圖)

作者: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7-09-18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心寡慾,以求得身安無病。
清心寡慾,以求得身安無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心說」一節告誡世人要免除對聲色、滋味、名利的追求,清心寡慾,以求得身安無病。然人之有生,情慾隨之,絕對摒除,蓋亦難矣。要適可而止,不可太過,斯得古聖人中庸、醇和之旨矣。

既然做了運氣的功夫,又加上動功及靜功,那麼胸膈便會舒服安泰,氣血運行順暢,舊疾及嚴重的病情,便可以馬上去除。但內心不清靜,或預想將來,或追悔已過的既往,或為錢財,或為聲色,或為意氣,所有種種的妄想,纏綿糾結,使自己的內心雜亂,則慾火從內而生,氣血則再次逆亂,便前功盡廢了。

病者這時應當自想說:「以前我病情危重時,九死一生,幾乎要埋入土下,無法在人世間生存了。現有幸得以再生,這是多得的生命啊!聲色及財貨利益,皆身外之物,至於意氣之爭,尤應覺得無所謂。兒孫自有兒孫福,更應該無絲毫牽掛。一切人情世故,感到淡然,只要自我逍遙自在,隨緣度日便足夠了。這就是祛病的方法,也是延長壽命的藥方。」

又說:「錢財所以養活生命,若貪婪謀取,一定會傷害到生命;聲音美色所以愉悅人心,若過度的貪戀它,一定會損害到身體;自我意氣甚高,若競相爭逐,反而會自取其辱;酒肉所以適合口味,若沉浸在其中,反而能危害生命。」

所以說:「酒色財氣傷人物,多少英雄被他惑,若能打退四凶魔,便是九霄雲外客。」

又說:「一個人的身體,就如同一個國家一樣。胸腔之間,就好像是宮府;肢體的位置,好像是郊外邊境;骨節之間的分野,好像是四通八達的大路;血脈運行的道路,好像百川一樣;神,好像君主;精,好像臣子;氣,好像人民。所以具有很高的道德修養、超脫世俗、順應自然而長壽的人,能調理好自己的身體,就好像為人君主能善於治理他的國家。愛民的君主,能安定國家;善於養氣的人,能保全自己的身體。百姓勞困,國家就要滅亡;氣血衰弱,身體就要衰敗。所以善養生者,要先除去六種危害:一是要淡泊名利權位,二是要輕視貨物錢財,三是減少色慾,四是減少滋味的滿足,五是摒除妄念,六是去除妒嫉心。如果這六種危害尚且存在,不能自禁,就好像空念真經,如同衰朽一般,又如何能挽救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