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為何花11億美元收購HTC手機業務?(圖)

發表:2017-09-2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為何花11億美元收購HTC手機業務?
宏達電Google新合作媒體嚴陣以待。(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7年9月22日訊】總部位於臺灣的宏達電(HTC)週四(9月21日)宣布,出售參與打造Pixel手機的成員及授權專利給谷歌(Google),交易總金額11億美元(約330億新台幣,72億人民幣)。

宏達電原參與打造Pixel手機的團隊成員及相關員工約兩千人將加入谷歌,谷歌將不會持有宏達電股份。

宏達電曾是智能手機界的龍頭之一,但現在在蘋果(Apple)和三星(Samsung)的夾擊之下掙扎求生。5年前,宏達電是世界上第四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市佔率約9%,但現在宏達電手機的市佔率不到1%。

谷歌預計將在2018年初完成此項交易。

宏達電在週三晚間宣布週四暫停交易,谷歌將收購宏達電的各種傳聞隨即充斥媒體版面。

週三在短短數小時內,數以百萬計的蘋果用戶已開始使用最新開發出來的iOS11版本。

安卓系統則恰恰相反,許多開發公司最新、最令人驚奇的更新往往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才能觸及用戶,成為開發上的一大障礙。

谷歌知道這種軟體和硬體的不相連性是個大問題。所以谷歌和宏達電的交易令人好奇。這場交易不是傳聞中的收購,而是試圖解決問題。如果谷歌能更進一步掌握關鍵裝置,就可以對軟體發展有更大的野心。

在某些方面來說,這11億美元的交易就好像一個好朋友借幾塊錢給朋友一陣子。宏達電需要谷歌的錢來持續它的運營,谷歌需要宏達電的專業知識和製造能力,好在競爭激烈的移動裝置市場中保有一席之地。

投入硬體

在此項合作協議中,谷歌將獲得開發Pixel智能手機的宏達電員工,並獲得宏達電的非專屬智慧財產權。

「目前谷歌的硬體事業仍在萌芽階段,」谷歌硬體資深副總裁瑞克.奧斯特洛(Rick Osterloh)在谷歌部落格寫到。

這項交易是在谷歌與宏達電原有的合作關係上建立。

去年宏達電生產了谷歌第一支智能手機Pixel和Pixel XL。新一代的版本預計下個月推出。

「這些即將加入Google的優秀同仁們過去早已和我們緊密合作、一起打造出Pixel智慧型手機產品線。」奧斯特洛說。

對誰有益?

2011年,谷歌以125億美元買下摩托羅拉移動公司(Motorola's Mobility),但3年後就將它再出售給聯想集團(Lenovo)。

技術諮詢公司CCS Insight的分析師傑夫.布拉波(Geoff Blaber)表示,雖然過去谷歌出售摩托羅拉,但與宏達電的交易仍讓人「感到驚奇」,這項交易將為谷歌帶來有價值的設計和工程資源。

但宏達電是最大贏家,布拉波說。「對正在智能手機市場中掙扎試圖保住其地位的宏達電來說,這個投資來得正是時候,而且也能對還處於前期發展階段的虛擬實境有益。」

宏達電的虛擬實境(VR)裝置Vive被谷歌採用。另一個虛擬實境主要開發商Oculus Rift的擁有者是Facebook。

Vive的銷量比Oculus Rift多出近一倍。儘管銷量仍不能稱得上很多,但Vive已經被認可為是高端的系統。

仍有疑慮?

谷歌與摩托羅拉移動整合失敗,目前仍不清楚為何谷歌要重新走一次磨合之路。

儘管宏達電已經證明自己有能力發展特別的功能──例如新推出的U11手機「側框感應」技術,擠壓手機即可拍照──但仍重演前幾次失敗,無法成為銷量最好的手機。當蘋果和其他大公司都在想辦法將製程外包時,谷歌真的想擁有宏達電的工廠嗎?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