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为何花11亿美元收购HTC手机业务?(图)

发表:2017-09-22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为何花11亿美元收购HTC手机业务?
宏达电Google新合作媒体严阵以待。(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7年9月22日讯】总部位于台湾的宏达电(HTC)周四(9月21日)宣布,出售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成员及授权专利给谷歌(Google),交易总金额11亿美元(约330亿新台币,72亿人民币)。

宏达电原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团队成员及相关员工约两千人将加入谷歌,谷歌将不会持有宏达电股份。

宏达电曾是智能手机界的龙头之一,但现在在苹果(Apple)和三星(Samsung)的夹击之下挣扎求生。5年前,宏达电是世界上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市占率约9%,但现在宏达电手机的市占率不到1%。

谷歌预计将在2018年初完成此项交易。

宏达电在周三晚间宣布周四暂停交易,谷歌将收购宏达电的各种传闻随即充斥媒体版面。

周三在短短数小时内,数以百万计的苹果用户已开始使用最新开发出来的iOS11版本。

安卓系统则恰恰相反,许多开发公司最新、最令人惊奇的更新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触及用户,成为开发上的一大障碍。

谷歌知道这种软件和硬件的不相连性是个大问题。所以谷歌和宏达电的交易令人好奇。这场交易不是传闻中的收购,而是试图解决问题。如果谷歌能更进一步掌握关键装置,就可以对软件发展有更大的野心。

在某些方面来说,这11亿美元的交易就好像一个好朋友借几块钱给朋友一阵子。宏达电需要谷歌的钱来持续它的运营,谷歌需要宏达电的专业知识和制造能力,好在竞争激烈的移动装置市场中保有一席之地。

投入硬件

在此项合作协议中,谷歌将获得开发Pixel智能手机的宏达电员工,并获得宏达电的非专属智慧财产权。

“目前谷歌的硬件事业仍在萌芽阶段,”谷歌硬件资深副总裁瑞克・奥斯特洛(Rick Osterloh)在谷歌部落格写到。

这项交易是在谷歌与宏达电原有的合作关系上建立。

去年宏达电生产了谷歌第一支智能手机Pixel和Pixel XL。新一代的版本预计下个月推出。

“这些即将加入Google的优秀同仁们过去早已和我们紧密合作、一起打造出Pixel智慧型手机产品线。”奥斯特洛说。

对谁有益?

2011年,谷歌以125亿美元买下摩托罗拉移动公司(Motorola's Mobility),但3年后就将它再出售给联想集团(Lenovo)。

技术咨询公司CCS Insight的分析师杰夫・布拉波(Geoff Blaber)表示,虽然过去谷歌出售摩托罗拉,但与宏达电的交易仍让人“感到惊奇”,这项交易将为谷歌带来有价值的设计和工程资源。

但宏达电是最大赢家,布拉波说。“对正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挣扎试图保住其地位的宏达电来说,这个投资来得正是时候,而且也能对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的虚拟实境有益。”

宏达电的虚拟实境(VR)装置Vive被谷歌采用。另一个虚拟实境主要开发商Oculus Rift的拥有者是Facebook。

Vive的销量比Oculus Rift多出近一倍。尽管销量仍不能称得上很多,但Vive已经被认可为是高端的系统。

仍有疑虑?

谷歌与摩托罗拉移动整合失败,目前仍不清楚为何谷歌要重新走一次磨合之路。

尽管宏达电已经证明自己有能力发展特别的功能──例如新推出的U11手机“侧框感应”技术,挤压手机即可拍照──但仍重演前几次失败,无法成为销量最好的手机。当苹果和其他大公司都在想办法将制程外包时,谷歌真的想拥有宏达电的工厂吗?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