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人壽命長短的不是吃和運動,那是什麼?(圖)

發表:2017-09-23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決定人壽命長短的不是吃和運動,那是什麼?
決定人壽命長短的是「心」。(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健康長壽,一直以來都是人們所追求和研究的方向。

曾經的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伊麗莎白等總結出的長壽之道一度引起人們的關注,那就是:心理平衡。

人要活百歲,合理膳食佔25%,其它佔25%,而心理平衡的作用佔到了50%

這影響長壽因素佔一半原因的「心理平衡」究竟怎麼理解?我們又該如何做到呢?

「壓力激素」會損傷身體,醫病先醫「心」。

心理學研究發現:一個人在大發雷霆時,身體產生的壓力激素,足以讓小鼠致死。因此「壓力激素」,又稱「毒性激素」。

現代醫學發現:動脈硬化、高血壓、消化性潰瘍、月經不調等,人類65%~90%的疾病與心理的壓抑感有關。因此,這類病被稱為心身性疾病。

如果人整天焦躁不安、發怒、緊張等,令壓力激素水平長時間居高不下,人體的免疫系統將受到抑制和摧毀,心血管系統也會由於長期過勞而變得格外脆弱。

人的身與心是密不可分的:人在快樂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多巴胺等「益性激素」

益性激素讓人心緒放鬆,產生快感,這種身心都很舒服的良好狀態,從而使人體各機能互相協調、平衡,促進健康。

那麼我們要怎麼把它運用到實際中,促進身心健康,長命百歲呢?

擁有健康的身心家庭和睦是長壽的秘訣

據說:喬治亞有位農婦活了132歲零91天。在她130歲時,有記者問她長壽的秘訣,她回答:首先是家庭和睦……

美國有兩位心理學教授積20年的研究發現:影響壽命的決定性因素中,排第一名的是「人際關係」。他們說,人際關係可能比水果蔬菜、經常鍛練和定期體檢更加重要。

人是群體動物,活著就是活在人際關係中。

心理學家馬斯洛總結的人生需求,從低級到高級,依次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五類。

除生理需求外,均和人際關係有關,「需求」獲得滿足,即會收穫快樂!

「目標」能激發生命活力保養腦細胞的最佳方法

新的研究表明,「目標感很強」對健康有益,因為生活中是否有追求,這決定了一個人的心態,進而決定其生理狀況。

勤于思考的人的腦血管經常處於舒展狀態,從而保養了腦細胞,使大腦不過早衰老。

科學家還發現,腦子活動時總是把較多的葡萄糖送到腦中最需要的地方。

在安靜時,老年人和青年人相比,腦內葡萄糖利用率較低,但用起腦來,腦最活躍的地方所得到的葡萄糖並不低於青年人。

所以,用腦還可以促進腦的新陳代謝,延緩衰老。

「助人為樂」有醫療作用防治憂鬱症的良方

研究人員發現,給予別人「物質上」的幫助,能使致死率降低42%;給予他人精神上的支持,能使致死率降低30%。

助人,為何會產生醫療作用?

因為,與人為善,常做好事,心中常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愉快感和自豪感,進而降低了壓力激素水平,促進了「有益激素」的分泌。

精神病流行病學專家甚至說:養成助人為樂的習慣,是防治憂鬱症的良方。

「付出友善」會「收穫友善」建立和諧人際關係

前面說到:人際關係是影響壽命決定性因素,那麼我們如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管仲說:「善氣迎人,親如兄弟;惡氣迎人,害於戈兵。」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反應,如同人在山間呼喊發出的回聲。「你善」,回聲則「善」;「你惡」,回聲則「惡」。有些人人際關係差,完全是因為他們處處與人爭鬥的結果。

有利人際關係和諧的「付出」包括:

讚美、幽默、微笑、尊重、禮讓、隨和、包容、寬恕、體諒、同情、忠誠、傾聽等。

永遠記住:只有愉悅的心情,才是人生終極的追求!

来源:微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