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火的辣椒醬不是老乾媽而是...(圖)

發表:2017-09-29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火的辣椒醬不是老乾媽而是...
世界上最火的辣椒醬,是一款叫做是拉差(SriRacha)的辣椒醬。 (圖片來源:微信截圖)

【看中國2017年9月29日訊】說起辣椒醬,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大陸品牌老乾媽。如果說世界上最火的辣椒醬,是一款叫做是拉差(SriRacha)的辣椒醬,全名「是拉差香甜辣椒醬」,越南文為:TươngỚt。

它火到什麼程度?

這樣一瓶辣椒醬,30年來不漲價,一瓶只賣1.99美元到7.99美元,一年能賣2000萬瓶,年收入8500萬美元!不是因為它能賣2000萬瓶,而是因為「它一年只生產2000萬瓶」!

或許你會不服氣,老乾媽也很賺錢啊,老乾媽也很火啊,憑啥說是拉差才是世界最火,難道它還能火上天?你說對了,是拉差真的上了天!

美國科學家發現,宇航員在太空會味覺遲鈍,於是NASA從品種繁多的辣醬中選中了是拉差,列入太空補給專供宇航員,以便刺激味覺。

而且,它已經完全征服了歐美人的味蕾,幾十位世界名廚都把它寫進自己的書裡面。

甚至還有狂熱的粉絲,給是拉差拍攝了一部記錄片,竟然還獲得了多個電影節「最佳短片」的獎項。

從難民到辣醬大王

創始人陳德(英文名戴維.陳,David Tran)1945年出生於越南,他祖籍廣東,祖輩早年就遷居越南,靠種植辣椒、製作辣椒醬為生。

所以,陳德從小到大就很懂做辣椒醬,而且手藝比自己的父輩都要好得多,做出的辣醬常常供不應求。

1978年,戴維帶著家人搭乘臺灣貨輪「匯豐」號離開越南。1980年,戴維來到了洛杉磯,在唐人街開啟了他的事業。

辣醬名稱來自自己生活的村莊——拉差;

商標是自己的屬相——雞;

公司名則來自當年離開越南的貨輪——匯豐。

不就是一瓶辣椒醬嗎,這裡面到底有什麼秘密?

陳德經常說一句話:「除了新鮮,我們沒有任何秘訣。」

他只做了最簡單的三件事

1、相信自己的產品

隨著是拉差辣椒醬的一路走紅,有人建議陳德適當降低辣醬的辣度,或者把味道調得更甜一點,這樣能夠更好地迎合美國顧客的口味。

但陳德卻斷然拒絕了:「辣椒醬就是要辣。如果你不喜歡它,就少放點,我們做的可不是蛋黃醬。」

2、產品質量過硬

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的辣椒醬都是用乾辣椒製成,這是為了節約成本、方便運輸。

但匯豐公司完全不同,自1983年開始,是拉差辣椒醬就是用當天收割的新鮮辣椒直接做成辣椒醬。

而且,是拉差完全不添加任何色素,甚至連水分也不加,完全是辣椒的自然水分和顏色。

從辣椒採摘到開始加工,陳德要求整個過程不得超過兩個小時,因為他堅信,如果辣椒採摘之後存放一天再加工,生產出來的產品味道就會完全不同。

因此,為了控制價格、保證新鮮度,是拉差的辣椒都是由自家農場來供應,很顯然,農場的產量制約了是拉差的規模。

所以說,不是拉差一年能賣出2000萬瓶,而是它只能生產2000萬瓶。

當然,吃貨們當然希望是拉差能夠放鬆水準,擴大產量,就連陳德的兒子也曾多次勸過父親,但陳德一句話就說服了自己的兒子:

「我們不能保證做不到的事情,只要放鬆一點,所有的一切都會垮掉。」

3、每時每刻都要為顧客、員工著想

匯豐有一句格言:「以窮人的價格提供富人的辣醬。」

37年來,雖然人工漲價、地皮漲價、水電原料各種漲價,但是拉差從來沒有漲過價,價格一直是1.99—7.99美元每瓶。

在陳德看來,他的目標並不是成為億萬富翁,只是想為大家提供足夠新鮮好吃的辣椒醬,僅此而已。「賺錢重要,但讓大家都吃上我們的辣椒醬更重要。」

所以,陳德盡量要保持價格低廉,讓每個人都能買得起一瓶自己的是拉差。

最後他也成功了,時至今日,無論是挨餓難民還是專業廚師、美食家、音樂家都可以買得起拉差辣醬。

對於員工,陳德也毫不吝嗇,每個人都享受良好的工資待遇,100%的醫療保險,因為陳德確信:「我相信,我對員工的投資會轉化為優質的產品與良好的服務。」

項目沒有大小只有產品好壞之分

要知道,世上從來沒有「小項目」一說,只要全心全意保證產品的質量,就能把小項目做成大項目,把小品牌做成大品牌。

故事是別人的,道理是相通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保證產品的質量,就是一個企業做大做強的唯一法寶。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