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人權領袖被拒入港 林鄭罕有表明:屬中央事務(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13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昨日面對記者及立法會議員提問時首度開腔稱,英國人權領袖Benedict Rogers被拒入境一事有關「中央事務」
林鄭月娥昨日面對記者及立法會議員提問時罕有開腔稱,英國人權領袖Benedict Rogers被拒入境一事有關「中央事務」。(攝影:誠進)

【看中國2017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Benedict Rogers日前被香港入境處拒絕入境,林鄭月娥昨日回應事件時,罕有地透露事件涉及北京干預,指「外交屬中央事務」。中共外交部亦表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允許誰人入境是中國的主權」。Rogers直言,此舉證實被拒入境一事是北京當局的決定,嚴重威脅香港「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權。

根據港台播出的「施政報告答問大會」錄音,有記者提問林鄭月娥指Rogers認為被拒入境一事是由於「中方不允許,香港就要拒絕」。林鄭表示,「我不能透露詳情,畢竟在《基本法》下,外交是中央的事務。」記者追問,「他以個人身分到訪也算是外交?」林鄭回應指「自己不能講詳情,但如果說所有事都由香港高度自治,這不是《基本法》內文所包括的。」記者再追問,指「出入境方面應該是屬於香港自治範圍的」。林鄭於是表示,「要視乎出入境過程中,有否涉及外交的問題。」

林鄭月娥的回答引起議員關注,當日下午她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時,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亦追問指林鄭「沒有否認是北京下令將Rogers拒絕入境,亦沒有否認此事可能屬於『外交事件』。」林鄭只重申自己不會公開討論個別入境問題事件。

過往特區政府對拒入境個案都封口不談原因,林鄭月娥昨日披露事件涉及外交,情況十分罕見。

英國外相約翰遜日前就事件要求中方解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昨於記者會上指「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主權」,並不點名指Rogers「是否有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及司法獨立『他自己最清楚』」,並指已就英國官方有關言論提出嚴正交涉。

Rogers接受《BBC》訪問時反駁林鄭的言論,指這次事件牽涉香港言論自由及法治,並非其口中所說的「外交事務」。Rogers亦透露自己10月6日接獲英國國會議員來電稱中共駐倫敦大使館對其香港之行表示關注,認為他有計劃探望在監獄的「三子」,他即向大使館表明不會到訪監獄、不進行公開活動及不接受傳媒訪問,只是去探訪好友。他亦透過中間人向大使館表明此行屬私人探訪,並不代表保守黨。Rogers認為,中方堅拒放行的另一原因,是由於自己義務擔任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認為其代表保守黨及具「外國政治背景」,但Rogers指自己「可以諒解中方的謬誤,因為在中國,黨員就是黨員,他不能理解在英國,代表黨行事與代表個人行事並不會被相提並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